由前首相敦马哈迪领导的希望联盟,决定在第14届大选统一使用人民公正党的“蓝眼”标志为竞选标志,被一些舆论认为是故意要遮掩民主行动党在希盟中的主导地位。

与此同时,行动党利用华裔选民普遍反政府的情绪,带头攻打柔佛这个国阵的堡垒。这一招,行动党在2008年和2013年用过,并且成绩不俗。

Advertisement

这一次大选,行动党打算故技重施——不过是在没有“火箭”旗帜升起的情况下。

至于此举是否会淡化选民对行动党的支持,并影响该党在大选中的表现,仍充满争议。

Advertisement

但年长的选民可能会认为,行动党领袖已经违反了他们的原则,只为了故意讨好马来选民以夺得柔州政权。

Advertisement

然而,年龄较大的选民事实上已不是那么重要,因为朝野两方都把目标锁定在女性选民和年轻选民身上,这些人占了全国1100多万选民的一半以上。

正当行动党力争柔州的华裔选票时,她的盟党国家诚信党、公正党和土著团结党,则瞄准了马来选票。希盟四党希望可以攻克柔佛这个国阵与巫统的传统票仓。

Advertisement

不过,诚信党、公正党和土团党是否能完成任务还是个疑问,因为这场原本已十分复杂的马来政党攻防战,在最近柔佛王储争议性发言的催化下,预计会变得更加激烈。

除了柔佛,希盟也对霹雳展开攻势,希望重夺州政权。希盟的前身民联曾在2008年的大选中让霹雳变天,却在2009年因3名议员叛变而丢失州政权。2013年,反对党联盟希望重夺霹州,却功败垂成。

吉打州也预料会上演一场恶战,希盟想依靠以马哈迪为首的土团党在该州实现变天,目标是夺取这个他们声称国阵从拿督斯里慕克里兹手中“强行夺走”的马来传统票仓。

尽管慕克里兹在担任吉打州务大臣时并不是那么受欢迎,但有关马哈迪即将上阵浮罗交怡的传闻,却让吉打选民非常兴奋。

而使用公正党标志(看不到火箭)会让他们认为,马哈迪是希盟的老大——无论事实是不是这样。

即使是在马来选区的三角战中,预计伊斯兰党已不会构成威胁,因为在目前注重人格魅力与经济的政治环境,伊党被视为已与社会脱节。

由于宗教课题已被暂时搁置,伊党想成为第三势力和“造王者”已经很难。

伊党的势力已大不如前,无法与国阵展开激烈对战,却有望保住吉兰丹州政权,因为最近刚解散的国会,并没有辩论由伊党主席拿督斯里哈迪提呈的355法案私人动议。

 

注: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M中文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