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希望联盟执意要炒作商品及服务税(GST,俗称消费税)这课题,以为攻击国阵政府的武器。4月1日在吉隆坡一个商场正式启动反消费税活动,可是场面冷清,看来可能又是一个湿水炮仗。

一些报章报导有50多人在土著团结党总裁丹斯里慕尤丁领导下,高喊反消费税口号,并在场分发传单。

Advertisement

慕尤丁在2015年还当副首相的时候,曾经高喊支持消费税,并且赞赏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具有政治勇气推行销售税,现在看来非常讽刺。

希盟在其2018年竞选宣言中,答应如果取得政权的话,在100天内废除消费税。可是希盟统帅敦马哈迪,却向一家新加坡报纸表示对能否实行这些承诺,有所怀疑。马哈迪本人亲自宣布希盟的竞选宣言,可是在17天内却开始转口,令许多人对希盟的宣言失去信心。

Advertisement

抽取6%的消费税已经实行3年,而且所有征税的系统已经就绪,可是它还是一个非常政治化和情绪化的议题。许多经济学家和商业界领袖,甚至已经认同它是一个比较全面性,有效,公平和透明的税收,因为它涵盖所有消费者,而且可以打除逃税活动。

Advertisement

希盟答应取消消费税并以销售及服务税(SST)代之。可是人民最关切的问题是,这不是一项实际的举动。而物价会不会下降呢?答案是非常不可能!

财政部秘书长丹斯里依尔万指出,如果取消消费税,政府将每年失去450亿令吉的收入。而销售和服务税重新执行的话,也只能征得180亿令吉。那么政府从何征取另外271亿令吉来填补这个空缺呢?

Advertisement

依尔万指出现在160国家已执行消费税,巴仙率各异,甚至新加坡也会将消费税提高到9%。看来马来西亚6%的消费税,应该是相当合理而且不应该造成经济和人民的负担。

更重要的是不像某些国家,马来西亚政府列出免税的日常必需品,包括米、糖、蔬菜和药品,确保这项新税不会成为人民的经济负担。此外,公司和个人所得税已经有所降低,而且政府也推行一马援金帮助40%低收入家庭。

马来西亚政府一向倚重原油收入。可是目前原油市价波动不已,消费税在3年前启动时,原油价格从每桶100美元跌倒45美元以下,依尔万说政府不能够在这无可预测的环境下治理国家,因为我们必须要有固定收入,来管理国家的基设、医院、教育等等。

当希盟启动反消费税全国活动后,许多人质疑希盟一旦执政后,从哪里找其他收入,以填补取消消费税留下的空缺。有人担心他们会不会提高公司和个人所得税。

许多人也怀疑,一旦消费税废除后,物价会跟着下降,答案是非常不可能!因为政府将征收10%的消费和服务税,来代替6%的消费税。

与过去的经验看来,物价只有上涨不会下降,因为商人总会编出许多借口来维护他们自己的利益,而不会调低物价,除了某些政府控制的日常必需品外。

某些人士甚至担心,一旦取消消费税并以销售和服务税代之,可能引起对商人和消费者另一场混乱,甚至于带来另一阵涨风。

 

注: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M中文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