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联盟,尤其是它最大的盟党民主行动党,在来届大选中不惜生死一拼,主要还是被逼于党魁年龄老化。行动党遣派“明星”大将到柔佛叫阵,把柔佛列为直捣布城的头一站,看来是濒临绝望的决策,希望能在下届大选中,夺取中央政权,而不是一项利于国家的长远计划。

一般认为这是希盟统领——现年92岁的土著团结党主席马哈迪,以及现年77岁的行动党实权领袖林吉祥的最后一搏。前首相敦马哈迪曾在国家心脏中心做过两次心脏手术,最近曾被送入国家心脏中心养病。林吉祥最近也动手术割除肿瘤。虽然两位党魁仍看来精神奕奕,到处为希盟造势,但是他们的高龄和健康还是一个隐忧。

Advertisement

最近有批评者质疑一位92高龄老人,还适合领导这个国家吗?马哈迪竟然发布一段视频,拍摄他在雨中驾驶他的轿车,直接回答批评他的人,证明他的视力和反应没有一点问题。

不过,最搞笑的还是他最近闯入一场质疑高龄的他是否还适合当首相的讨论会。他的意外踩场,令当时正在高声批评他的一位发言人——卡马鲁扎曼教授尴尬不已。看到马哈迪在台上拍群体照时,对卡马鲁“慈祥“的微笑。就好像一位宽容的爸爸,看着淘气的孩子,令千万网民忍俊不已。

Advertisement

希盟频临绝望,要急于推倒国阵政府,只因他们在过去两次大选中,功亏一篑,终告失败。2008年大选,他们号召改朝换代,几乎大功告成。到了2013年,所谓大选海啸已有退潮的现象。到了今天,许多反对党支持者,可能已开始失望。因此有人号召投废票,或者干脆不投票。

Advertisement

希盟看来在这次大选,要采取双管齐下的策略。土团党、公正党和诚信党,将着力争取马来票,闯入亲巫统的联邦土地发展区和马来甘榜;而行动党则在华人区打杀马华和民政党。

行动党最近宣布该党柔佛主席刘镇东出征亚依淡,以期斗倒马华署理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博士,行动党明星议员杨美盈也从白沙罗南下峇吉里国会选区守土。峇吉里以前是马华副会长拿督蔡锐明的选区,2008年大选时,马华换人上阵输给行动党。

Advertisement

林吉祥则被传要到新山上阵,以期打倒巫统强人丹斯里沙里尔。行动党已故强人卡巴星的儿子哥宾星,也被传将到拉美士,挑战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拿督蔡智勇。

行动党要把柔佛成为直捣布城的通道,而且誓言剿灭”阻手阻脚”的马华。不过它还要靠马哈迪夺得马来票的支持,不然还是此路不通,因为火箭在马来区缺乏支持力。

到现在为止,希盟的排阵主要还是次要领袖。希盟主将如马哈迪、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旺阿兹沙、公正党署理主席拿督斯里阿兹敏、林吉祥,行动党雪州主席潘俭伟和诚信党主席末沙布,究竟到哪里叫阵,到今天还是一个谜。

马华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最近表示有信心赢得15个国会议席,比现有的7个议席多出一倍,因为许多华裔选民告诉他,他们对行动党要剿灭马华非常反感。

华人社会里,有人担心一旦马华消失后,内阁里没有代表,华人将成为无助的孤儿,因此,他们认为在执政党里有华基政党在内十分重要。

“没有马华,谁可以照顾华人的利益?”这是一个华人担心的问题。他们忧虑能够照顾华人的,可能不是行动党。最近华人富商郭鹤年被粗言侮辱时,行动党一言不发,因为该党认为他们是代表马来西亚多元种族,而不只是华人,虽然该党全然依靠华人选票生存。

行动党应该及时发言,以赢取各民族包括华人的信心。假如他们赢得政权后,他们是否敢于为华人发言,还是选择沉默是金,这是许多华人所担忧的。

根据民意调查,国阵/巫统有相当把握,赢得下次大选组织新政府。希盟将继续成为最大的反对党阵营,到时可能出现两线制,这也是许多反对党支持者所期待的。不过没有马华和民政党在政府里扮演制衡的角色,马来西亚的政治格局,将有所大改变,甚至引来国家不稳,社会益趋极端化。

华人在大马政治主流的代表权逐渐削弱,华人在内阁里失去发言权后,马华、民政党可以跟行动党在政治场外,摇旗呐喊,可是他们的声音,将会被日益高涨的种族和政治极端言论所掩盖,吃亏的还是华人。

 

注: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M中文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