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联盟已开始在柔佛竞选,藉着行动党调派土生土长的柔佛人,到所谓“有胜算”的选区上阵。

行动党居銮国会议员刘镇东会到亚依淡,力撼该区原任议员兼马华署理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而行动党百乐镇州议员杨美盈,则会回到家乡柔佛竞选,预料会到昔加末国会选区,挑战在当地守土2届的国大党主席拿督斯里苏巴马廉。

Advertisement

苏巴马廉在2013年大选时,以1217张多数票守土成功,但此多数票明显比2008年大选的2991张多数票更少。

昔加末被视为微胜算选区,当地印裔票只有10%,华裔票和马来票各占45%,因此行动党只能靠华裔票和马来票取胜。

Advertisement

刘镇东趁2013年大选掀起的华裔海啸趋势,在居銮国会选区取胜,如今接到更艰巨的任务,即赴亚依淡挑战马华第二把交椅。

Advertisement

尽管柔佛是巫统堡垒区,但行动党在第13届大选,已对柔佛虎视眈眈。

与此同时,伊党和公正党无法吸引马来人与它们站在同一阵线,而国家诚信党和土团党就尝试纠正情况。

Advertisement

行动党似乎过于自信,认为这次还会有华人海啸及由前首相敦马哈迪掀起的马来海啸。

它们也选择性忽略魏家祥拥有超过7000张多数票的事实,认为刘镇东有高知名度。

行动党没有考量到柔佛现实状况,即种族和宗教还是有影响的。

柔佛马来选民认为,希望联盟是由行动党主导,而不是希盟总裁敦马哈迪,而宗教课题,就成了诚信党和土团党的绊脚石。

据悉,土团党总裁丹斯里慕尤丁也是陷入两难处境,他还未决定是否要继续在巴莪守土,或移师比较有胜算的麻坡国会议席。

慕尤丁在巴莪逐渐失势,原因是自2016年被巫统开除后,巫统立即斩断慕尤丁与基层的联系,如今慕尤丁没有竞选机关,协助他保住议席。

慕尤丁可能发现麻坡是安全区,据悉当地华裔选民仍支持行动党,而麻坡原任国会议员拿督拉查里也尝试争取更多支持。

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阿育的处境更糟糕,因为他知道自己与该党还未在柔佛真正留下政治印记。

基本上,诚信党可谓是与柔佛无关,换言之,它怎样都帮不到行动党。

在这种情况下,行动党全面进攻柔佛,可能只是错算,最后是一场政治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