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著团结党总裁慕尤丁数日前坦承,该党肯定无法在指定期限内即3月30日前,提呈区部与支部大会会议记录给社团注册局,理由很简单,因为该党不曾举行过有关会议。

换句话说,这个成立近1年的土团党,它最终可能以被勒令解散收场,这将导致希盟无法注册为联盟,各成员党也不可能以统一的标志参选,土团党连“大红花”标志也不能使用。

Advertisement

马哈迪说过,倘若上述情况发生,土团党可以借用盟党的标志,就算是行动党的火箭标志,土团党也不会介意。

这是一个很奇妙以及有趣的说法。华人看到火箭标志,脑中的印象是行动党,如是而已。但是看在其他种族尤其是马来人眼中,“火箭”就不是政党那么简单,而是“华人”。

Advertisement

虽然行动党百般不愿意承认,不过行动党的确是一个靠华人选票“吃糊”的政党,他们大部分选区是以华裔选民为主,在马来社会是个百分百的华基政党,这也是行动党一直以来难以攻入马来选区的原因。

Advertisement

马哈迪、慕尤丁或其他土团党候选人是不会在华裔选民为多的选区上阵的,那么他们更加不可能顶着火箭标志去拜马来选民给他们选票。以目前的马来情绪,在马来选区使用“火箭”,无疑对打着种族牌的土团党来说是一种自杀行为,肯定会吓跑保守派马来选民。

在民联时代,行动党曾因为党选违反程序一事,差点被注销注册,林吉祥也说过行动党不排除会借用盟党的旗帜上阵。我们心知肚明,当时行动党只会借公正党的“蓝眼”标志,铁定排除伊党的“月亮”,因为他们知道华人不会觉得伊党的“月亮”,能够代表华人的心。

Advertisement

好了,就算马哈迪与土团党候选人敢用火箭标志上阵,然后马来选民又乐意接受的话,马来海啸如希盟计划般被激起来了,希盟就算没有执政中央,他们也会夺下一些州政权,到时行动党本身的议席加上土团党的“火箭议员”,可能会出现行动党议席遥遥领先盟党的状况,那又会不会在马来社会引发“行动党控制政权”的隐忧呢?

严格来说,从法律的角度来看,土团党被注销注册,就算借用他党的旗帜上阵与胜出,他们也只算是“独立议员”,他们不属于任何政党。

这项隐忧是有前车之鉴的。在2008年,民联一举拿下5个州政权,在雪州以及霹州却有一段的州政权空窗期,原因是民联并非一个有注册的合法联盟,因此不获得苏丹承认,所以不御准大臣人选以及州政府阵容。

希盟已经公开宣布马哈迪为他们执政后的首相人选,一旦土团党解散,马哈迪也变成无党籍状态。马哈迪以独立议员身份被推选为首相?这个史无前例的做法,就是有趣之处,而且也未知是否可行。

那马哈迪应该怎样做才能避免上述的情况发生?难道马哈迪等土团党领袖要正式加入盟党包括行动党当党员?马哈迪被称为“行动党首相马哈迪”,是不是十分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