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联盟宣扬多时的2018年大选宣言刚一出炉,马上引出起一阵议论。反对者讥它为湿水炮仗,支持者赞它为一份美丽的蓝图,迈向更好的明天。政治立场不同,各自表态。报界舆论似乎不大热烈。

这份203页的宣言,最引人的重点是,希盟要执政100天内,取消备受争议的商品及服务税(GST,俗称消费税),以销售及服务税(SST)替之。6% 的消费税被批为引起物价膨胀,生活费飚扬的罪魁。取消消费税应该大受欢迎。

Advertisement

可是,希盟这项建议,马上受到政府高级官员、国阵领袖和经济学者围攻,被贬为一项不实际和不合逻辑的民粹策略。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甚至于形容它是一个骗局或空头支票。

兼任财政部长的首相纳吉警告,如果希盟赢得联邦执政权的话,马来西亚的赤字可能要涨到一兆令吉。他说取消消费税,过路税以及其他的话,政府赤字,将在原来的6850亿,另增加4160亿,超过一兆。

Advertisement

马华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说,消费税一年带来450亿元收入,而消费服务税只能提供170亿,希盟从哪里找来280亿填补这个空缺。不幸的是,希盟的宣言,对这个最大的疑问,并没有提供任何答案。

Advertisement

希盟的建议,连最有独立性的马来精英团G25也不认同。它关心取消消费税并以销售服务税代之,将对政府收入带来负面的冲击,同时也在控制赤字方面,更加复杂。

G25认为自从消费税在2015年4月实行以来,我国的债务已稍有改善,而且消费税,可扮演有效的角色,防备经济周期性转变,所以不应该被取消。消费税是2015年,因为国际石油价格大跌,影响国家收入而实行的。它给国库提供450亿收入,来支付政府的各种开销、基建、以及针对性群体的补贴。

Advertisement

全世界有160多个国家实行消费税,因为这是一项比起销售服务税更具透明性、有效和公平的税收。我国征收6%消费税,在东盟国家里算是最低的。印尼、柬埔寨、菲律宾、越南和寮国的消费税定在10%,泰国是7%。

消费税含盖所有的消费者,包括在本地工作的外劳。因此,它是一项更有效而且更公平的一税务。首相纳吉曾经透露,在马来西亚的1300万劳工里,只有200万人缴纳所得税。

取消消费税的建议,也不曾受到工商界热烈欢迎。因为许多商人已经投入好几万马币,装消费税系统和软件。虽然早期有些弊病,他们已逐渐习惯了消费税的机制。假如取消消费税,这些投资不是要白费吗?

希盟宣言共有5类60项承诺,其中10项包承诺,包括取消消费税,将在希盟取得政权后100天内实行,其他则在5年内逐渐执行。

希盟宣言发布后,首相署部长以及国阵战略性宣传主任拿督斯里阿都拉曼达兰马上说,这项宣言没有新的创意. 他说许多诺言,其实已经由国阵完成了或正在实行中,大部分是帮忙那些贫穷和被忽略的群体。

希盟建议,从丈夫薪水抽出2%,加上政府的50令吉,为家庭主妇提供公积金;重新启动汽油津贴给125cc排量以下的摩哆和1300cc排量以下的小车辆;提高最低薪水到1500令吉;甚至于让高等教育贷款者月薪达到4000令吉以上,才开始还钱。可是反应还是不大热烈。希盟也建议设立皇家委员会调查1MDB、联邦土地发展局、MARA和朝圣基金局弊案,并且要重审发给外国的重大工程。

不过,那些在B40内的中下层受薪人士,由于生活压力重大,对他们来说,更高的补助金,看来更为实际。希盟的建议,主要是针对眼前的政治和社会弊病,看来不像是一项打造更好的马来西亚的蓝图。

拿督斯里廖中莱讲得好,希盟没有一项长远的计划,如何好好的治理这个国家?希盟宣言,对日益嚣张的种族和宗教言论和冲突,有没有提供一个解决方案?对新经济政策(1971-1991年),以及国家发展政策(1991- 2000年)所留下的弊病,有没有提供任何答案?希盟有没有承诺打造一个没有贪污廉洁国家?

答案是没有!

 

注: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M中文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