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鶴年风波,余震未息,虽然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採取快速行动灭火,在内阁里下令禁止对亿万富翁郭鶴年的攻击,结果,还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看来这个简单的个人议题,已迅速被炒为一项涉及种族和政治的争议,几乎冲击到国阵的根基。

事情的开端似乎相当简单。旅居伦敦的部落客拉惹柏特拉在网上发表了一项未曾证实的假闻,毫无证据的指控现居香港的郭鶴年,赞助民主行动党,要推翻国阵政府。

Advertisement

有人说这是“假新闻之母”,因为行动党老将林吉祥已强烈否认在52年政治生涯中接受过郭鶴年一分钱。被指为捐款的中间人郭鶴年的侄子郭孔怀,也激烈地否认此事。

不过,这项指控却很快的被旅游与文化部长兼巫统最高理事会成员拿督斯里纳兹里抓为话柄,对郭鶴年展开一连串的粗鲁和无礼攻击,令华人社会,尤其是柔佛州的华人,非常不满。

Advertisement

随后,几位巫统部长也参与攻击郭鶴年,倾巫统的报纸大力炒作,虽然一丝的证据也没有找到。郭鶴年办公室已正式发言采取法律行动。在此同时,马华似乎中了圈套,为郭鶴年辩护,力陈他对国家经济的伟大贡献。

Advertisement

马华领袖也把议题带进内阁,要求纳兹里道歉。纳兹里反辩他有权卫护政府政策,拒绝马华的要求。郭鶴年在他最近发布的回忆录里对政府的新经济政策有所微言,他披露曾经劝告当时的首相敦胡申翁,不要执行偏马来人的政策。

纳兹里说他不是针对马华或华人社会,在激烈的内阁辩论中,首相纳吉下令停止所有对郭鶴年的攻击。但是事情不仅没停息,反而变本加厉。事情的发展令人百思莫解。

Advertisement

纳兹里在巫统的支持者为他鼓掌加油,甚至有人呛声马华离开国阵,这简单的议题已经变成了巫统、马华、民政党和砂拉越一个政党的内争。本该在国阵下的一个团队在下届大选打倒希盟,现在已陷入内乱,看来非常遗憾。

纳兹里现在已转移炮口攻击马华,指马华不能代表华人,同时说槟城首席部长、行动党的秘书长林冠英才配称为华人社会的领袖。

说实在,马华这时候不需要这种讽刺和侮辱。马华在第13届大选时,失去了不少议席,甚至已被称为一间7-11小店,因为它在上一届大选只赢得了7个国会议席和11个州席。目前马华已经感受到强大的压力,以收复失地。

行动党,虽然得到大数华人的支持,可是在郭鶴年被攻击事件中,一直保持沉默。行动党声称代表所有民族,不单是华人。行动党组织秘书陆兆福也承认他与纳兹里是私人好友,虽然在政治上有不同的立场。

政治分析家认为纳兹里和几位巫统部长对郭鶴年的攻击,可视为对华商的暗中警告,不可在来临大选中,资助反对党。

目前政府正在立法对付假新闻。一位内阁部长竟然选择一项未经核实,毫无证据的博客指控,作为借口大做文章,看来是一个莫大的讽刺。

政治分析家质疑巫统一批二线领袖对郭鶴年大事攻击的后面,是否有更大的议程。他们是否为打造一个更大的联盟,纳入行动党铺路?现阶段很难想象这种政治发展,但也有人说在政治上有无限可能性。

如果马华和民政党在来届大选中失去更多席位,巫统会不会把他们弃之一旁,拉拢更受华人支持的行动党?这种推论似乎有所依据,因为没有了行动党,希盟也会倒塌,一石二鸟。

目前的发展,会给迷惑的选民很大的幻想空间。纳兹里是否代表某一部分巫统领袖们的声音,计划另外一个更大的政治改变?

郭鶴年的风波,余震可能影响和改变马来西亚的政治大环境。结果如何,将取决于国阵如何处理这项危机和马华与民政在来届大选的表现。当然,目前很难想象巫统和行动党,经过多年的恶斗,可以成为同床伴侣。可是在政治里,没有永远的盟友或敌人。

马华和民政的幕僚和一般选民,对郭鶴年的风波应该多加思考因为大选即将来临。马华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警告,国阵里有人串通外人,内外夹攻马华,看来并非无稽之谈,俗语说的好,无火不起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