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大选日期未定,战情紧急,密锣紧鼓,文冬这个离开吉隆坡东走70公里偏僻的山城,可能在来届大选中,经历一场最险峻和血腥的战役。这个以盛产姜出名的小镇,一向是马华的堡垒。

1959年,丹斯理陈新声以绝大的票数中选为国会议员,当上卫生部长。后来中选的有马华副总会长丹斯理林亚礼和现任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都是马华的要员。

Advertisement

廖中莱在2008年大选,以12,549压倒性的多数票大胜,成为文冬的国会议员。可是到了2013年,他的多数票狂跌到379票,险胜行动党的黄德。黄德是绿色行动组织的活跃份子,以反抗关丹的稀土工厂出名。

行动党曾公开宣布要打倒廖中莱和马华署理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柔佛亚依淡国会议员),消灭掉马华,以完成历史的任务。由此可以相信,反对党将派出最能胜出的候选人来完成这个“历史任务”。

Advertisement

行动党目前还未点将出征,而且也不知道黄德会不会再次领兵攻打马华的要寨,或者派出另一位猛将出征,因为黄德还有官司缠身。2014年,他与14位嫌犯在刑事法令下被控骚动和非法集合,抗议关丹稀土工厂。黄德会不会再次获得机

Advertisement

会攻打廖中莱,或者行动党另一位猛将会出征?事关国情,每个人都十分关注。

廖中莱自从2013年险胜后,从未忽略文冬人民的福利。他几乎每个礼拜都下乡访问选民,向他们提呈一项10年大计划,双管齐下,要把文冬发展为大吉隆坡东面的一个繁华卫星市。

Advertisement

第一个计划,他承诺把文冬这个有山有水有农场的山镇,成为最宜居的卫星市。东海岸火车铁轨完成后,文冬只需30分钟就可以抵达吉隆坡站。到时,许多现在在吉隆坡工作的文冬年轻一辈,就可以定居在文冬,坐火车到吉隆坡上班,而且文冬现在的屋价,比吉隆坡的便宜多了。

廖中莱的第二项计划是把文冬发展为全国数一数二的生态旅游中心,尽量利用本地的山山水水优美的环境。其实,现在文冬已经成为巴生谷市民一日游的景点,每个周末和假期,游人如鲫,把这个山镇交通挤得水泄不通。

廖中莱要求文冬选民给他10年把文冬小山镇转型为一个经济蓬勃的卫星市。但是,这项大计划必须要有政府大力支持才可以完成。他最近告诉文冬市民,文冬必须要有一个在政府里有力的代议士,以及人民的支持,才能实现这两项大计划。

无可否认的,廖中莱在上次大选中,胜出全靠大多数马来人的支持。文冬向来华人居多,不过近年来,马来选民已增至46.1%,华人42.4%,印度人9%。

希盟以敦马哈迪医生为首,集合了大军叫阵。本来最近在文冬有个宣传多时的政治造势活动,因为92高龄的马哈迪医生肺部感染入院而临时取消了。

另一方面,黄德并不因为有案在身而放慢他的活动。最近,他抨击廖中莱的10年大计划,将带来过度的发展,给文冬市民安逸的生活,带来负面的影响。

行动党矢言要把廖中莱拉倒,他们坚信廖中莱倒了,马华元气大伤,将逐渐灭亡。由于希盟来势汹汹,每一票都是关键票。假如马来票被巫统和希盟平分了,廖中莱能够在42.4%华人票数中赢得多少?假如年轻一辈回乡投票支持反对党,后果又如何呢?这些可能性,相信会给廖中莱竞选的团队,不少失眠之夜,因为战情相当危急。

廖中莱双管齐下的大计划,要把文冬发展为卫星市吸引年轻人回乡居住,同时打造文冬为生态旅游要点,带动本地经济。他的王牌就是动用亿万元的东海岸铁道工程,把文冬和吉隆坡拉近。不过,要留下年轻一辈在文冬居住,廖中莱的幕僚,还必须把文冬发展为令人振奋的happening place。

廖中莱是否可以办到?答案是正面的,但必须要靠选民的支持和政府的发展资源。文冬市民必须好好考虑他们的将来。他们希望要文冬发展为兴旺的城市,或者要文冬保留现有的安宁,以盛产文冬姜和卖冰淇淋为名?

他们需要一位内阁部长来带动文冬的发展,或者一位社会活动分子,在外高声喊呐?简单的说,他们要进步还是要一个鸣鼓,来发泄他们的怨气?

 

注:作者立场并不代表《M中文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