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年轻富豪刘特佐豪华游艇被充公:国家尊严逐渐被注视,国家领导仍觉无错

1. 印尼政府日前展开行动,在峇厘岛充公一艘据称是刘特佐挪用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资金购买的豪华游艇事件,令人震惊,也令国家蒙羞。印尼媒体报导指,充公名为“平静号”(Equanimity)游艇的行动,是印尼警方和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合作的成果。据说,刘特佐是挪用一马公司的2亿5000万美元(约9亿7715万令吉)资金,购买及维修该游艇。

Advertisement

2. 美国司法部(DoJ)调查1MDB课题事件已成为了国际课题,就连印尼等多个国家已对1MDB相关事宜和人物,都展开“攻击”和追捕。虽然印尼是大马的邻居,亦是兄弟,但也在无任何妥协情况下,采取严厉行动充公游艇。印尼刑事调查局经济与特殊罪案副组长丹尼尔甚至发表严厉声明指:“以原则来说,最重要的是,不要让罪恶赢得胜利,获胜的应该是法律。”

3. 充公游艇课题理应是大马政府和人民的临界点,若美国和全世界如此坚定地要伸张正义,反抗暴行,那大马不应只是保持沉默而已。1MDB课题已无法再被隐藏,因为这“恐龙尸骸”已在全世界发出恶臭。丢脸的是,当全世界都在对抗这源自我们国家的腐败、贪污、挪用资金和不公时,大马只是选择采取沉默及无动于衷的态度。美国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Jeff Sessions)甚至形容1MDB丑闻是盗贼统治最恶劣的例子,因1MDB涉嫌洗白逾45亿美元的资金,相关洗钱网络复杂,包括黑交易和骗人的空壳公司,该些空壳公司在多个国家,包括瑞士、新加坡、卢森堡和美国拥有众多的银行账户。

Advertisement

充公挪用1MDB资金购买的游艇,不是外国势力干涉

Advertisement

4. 印尼政府在峇厘岛展开充公行动时,游艇上共有34名船员,虽然刘特佐当时没有在游艇上,但他仍是主要嫌犯。多个国家以对付国际恐怖份子般,对刘特佐展开追捕行动,而他也已成为逃犯。他瞬间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然而是以令国家蒙羞的方式成名。令人费解的是,像他这样的人物,是如何与高官显赫交朋友,成为国家领导的“宝贝”,甚至能利用国家资产和“黑钱,过着自由和奢华的生活?刘特佐又有何过人之处,在老百姓都更需要相关资金过活的时候,他仍拥有相关豪华游艇?

5. 1MDB课题不是反对党在大选时期所使用的政治资本,充公“平静号”游艇的行动,并不是反对党领袖和美国合作实行的计划和指令。更不要指这是外国势力干涉,或是邀请他们干预的举动。首相也不要因现在爆发了这课题,就失去了找寻何时举行第14届全国大选的灵感。

Advertisement

6. 发生这事件,是因世界其他国家能看到极大和显著的错误,也是任何一个拥有理智想法的人,在无法接受情况下,所采取的行动。对一个民主、独立和透明的国家而言,这仿佛是可以让“天塌下来”的事件,但是对一个贪污印象指数下滑的这国家而言,1MDB仅是一个以闭目掩耳方式解决的问题之一。

7. 1MDB是国家领导犯下管理不当和挪用国家资金的错误。若大马无法采取应有行动,将刘特佐绳之以法,那么其他国家就证明了采取严厉行动如充公游艇,能协助解决这全球最恶劣的丑闻。当国家尊严因被揭发的丑事而备受注视,大马却依然否认、责怪他方,甚至对相关错误感到骄傲的话,那将会是令人丢脸的事。


注:本文作者玛夫兹是波各先那(Pokok Sena)国会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