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即将在6月8日提早出狱,结束他原本长达5年的肛交案刑期,不管到时是国阵继续执政,抑或希盟变天成功,安华重回政坛肯定会引起很大的涟漪。

安华在民联时期扮演凝聚在野党的角色。伊党与行动党无论在政纲以及理念都大大的不同,但是安华却可以在1999年以及2004年将他们拉拢在一起组成民联,甚至在2008年大选令国阵失去三分二优势,可见安华有一定的“说客”能力。

Advertisement

安华在2013年再次被控肛交,2015年宣告入狱,在失去主梁的情况下,伊党与行动党在“神权主义”理念不合的隐忧浮上水面,最后民联宣告瓦解。

没有安华,即使公正党、行动党与诚信党组成希盟,但始终还是少了些什么;最令人意想不到的人物—前首相马哈迪以及前副首相慕尤丁竟然离开巫统,成为了在野党领袖,还另起“土著团结党”来与巫统抗衡。

Advertisement

在以“推翻纳吉政府”为大前提下,马哈迪与希盟一拍即合,希盟成员党再添一员,马哈迪正式入驻希盟,以马哈迪的名望以及地位,他也“顺理成章”地变成了希盟的领导人,甚至是希盟执政后的首相人选。

Advertisement

简单来说,马哈迪是取代了安华的角色,不过这显然是“蜀中无大将”的权宜之计,因为不管马哈迪没有“独特卖点”(unique selling proposition),讲反贪、廉政、民主等希盟一直主张的执政理念,以马哈迪任相22年的历史,可说是沾不上边。

现在的问题是,如果安华在6月如期出狱,希盟是继续由马哈迪主导,还是让回给安华呢?马哈迪最近多次感谢安华“大方”,让他成为希盟一份子,那么马哈迪是否应该让位给安华?倘若安华为主,马哈迪为副,那又是怎样的局面?

Advertisement

马哈迪早前曾承认,希盟首相人选迟迟无法决定,是因为公正党的反对,所以可以肯定的是,公正党内部依然对马哈迪不满的人,大有人在,尤其是安华的核心支持者。

马哈迪之所以愿意成为在野党领袖,唯一的目的是推翻首相纳吉,这点马哈迪曾多次声明,无需置疑。


不管希盟在第14届大选变天成不成功,马哈迪是否愿意屈在安华之下必成疑问;如果希盟执政了,那情况更不得了,因为马哈迪成为希盟首相候选人,条件是在安华出狱后,将首相位让给安华,马哈迪会否“刘备借荆州,一去不回头”?我们拭目以待。

从上述猜测来看,安华提早出狱是“正常程序”,还是某方故意的安排,让马哈迪与安华相斗,令希盟不稳定甚至分裂?有很大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