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希望联盟成功在来届大选赢下巫统在半岛现有的40个国席,便能组建新政府。若全国有50%的马来选民投给希望联盟,我们更有可能以三分二多数议席优势执政。这些都是事实。

让我感到惊讶的是,一些政治评论人和甚至政治工作者完全无视选民的结构与动态,竟然不屑了解这些足以左右来届大选成绩的关键因素,不断重复他们自己也不清楚的陈腔滥调。

Advertisement

政治滥调与现实

这些意见领袖认为马来选民不会一致想要改变。他们辩称,虽然有些马来选民在过去两届大选转投在野党,但不代表整体马来选民的转向,只是个别州属的情况。因此,有些人忽略半岛作为主战场的重要性,只把沙巴与砂拉越视为造王者。

Advertisement

我认为砂拉越的改变机率较低,原因是砂拉越政府表面上扮演争取自主权的政治门面凑效,再加上当地的地理形势也非常复杂。

Advertisement

沙巴的情况则相当有趣。2013年大选,虽然在野党只赢了三个国席,但国阵有几个国席只以少于50%的得票率胜选,全靠多角战才能拿下议席。今届大选,沙菲益在沙巴东海岸有一定的影响力,此外卡达山—杜顺—姆律地区的选民也更清楚知道自己该如何选择,因此在野党有机会再赢下最多10个国席。

无论如何,第十四届全国大选的关键战役主要还是会在半岛。

Advertisement

半岛之役

上届大选,巫统在全国赢得88个国席,其中有14个在沙巴,一个在纳闽。半岛的73个国席中,有30个是非常小的偏乡选区,有为数不少的垦殖区选民。即使马来选民大幅度转投希望联盟,我们也很难在这些选区获胜。

另40个国席,则是以马来选民居多的混合选区,也有着一定数量的非马来选民。这些议席大部分是半城乡选区,当中很多年轻一代的选民平日是在吉隆坡和其他城市谋生。

民联在2013大选赢得半岛165个议席当中的80席。目前,伊斯兰党有14席不计在希望联盟的议席当中。民主行动党则在2014年的补选失去了安顺国席。慕尤丁投入在野党政治后,希望联盟也多了巴莪国席。因此,希望联盟在半岛共有66个议席。

希望联盟在来届大选的挑战,在于能不能赢下半岛165席中的100席。如果成功,意味着至少有简单多数马来选民转投希望联盟,我们也会有更多的马来议员当选。这会保障希望联盟的新政府更稳定和政治合法性。

希望联盟凭着半岛的100席,再加上沙巴与砂拉越伙伴的15至20席,就能实现马来西亚联邦政府的第一次政党轮替。

希望联盟能否赢得半岛100席?

在考量吉兰丹与登嘉楼的议席之前,国阵在半岛西海岸就已经有至少40个边际选区,有机会让希望联盟攻下。(基于策略考量,我不会一一列出有关选区,但读者可以自行研究。)

国阵大部分的边际选区聚集在:

玻璃市/吉打(10席);

槟城/霹雳北部(7席);

雪兰莪北部/霹雳南部(8席);

柔佛大麻坡地区(5席);

柔佛南部(6席);

彭亨(4席)。

玻璃市与吉打的议席大部分是马来选民占绝对多数的选区。在马哈迪因素下,吉打会产生不一样的政治动态。

其余的国阵西海岸边际选区,马来选民最多也只占了65%,非马来选民有一定的数量。伊党在这些西海岸选区的影响力也非常有限,不会带来太多顾虑。

三角战不利巫统

我曾说过,巫统某个程度也知道制造三角战的策略行不通,巫统在边际选区打三角战会比希望联盟更为不利。

在马来选民居多的混合选区里,非马来选民倾向投希望联盟大于巫统或伊党。

倘若马来选民的反建制情绪维持到大选,一些巫统和伊党的支持者也会转投希望联盟。反正伊党在西海岸选区毫无胜算,巫统会要求伊党主席哈迪阿旺的忠实铁票集中支持巫统,以便协防西海岸选区。

巫统很快会放弃三角战的布局,这是不意外之事。现在有关三角战的任何讨论,其实真的是在浪费时间,我们必须打破三角战有利巫统的迷思。

副首相暨巫统代署理主席阿末扎希,以及旅游部长纳兹里,已经做出提醒,制造三角战未必有利国阵。值得一提的是,阿末扎希的峇眼拿督、纳兹里的硝山,正是包括在我提及的国阵西海岸边际选区当中。

纳吉最近与吉兰丹巫统领袖们在东姑拉沙里住处会面,再度打乱了纳吉的算盘。

吉兰丹巫统在会上要求纳吉,让巫统在所有议席与伊党全面开打。吉兰丹巫统领袖拒绝与伊党合作,搞砸了纳吉的三角战布局。这也可说是给了纳吉一个很好的下台阶,让他提早放弃这个原本就已经行不通的策略。

半城乡选区作为主战场

希望联盟(包括前身民联)之前较以城市为重心,现在必须延伸至半城乡选区,因为这才是在野党的胜利条件。

希望联盟作为一个政治联盟,也必须在半城乡选区凝聚至少一半的马来选民,还有激励目前犹豫的非马来选民,结合成为推动改变的社会联盟。

我并没有说这段过程很容易,但我想说的是,这是国阵最脆弱的时候,也是我们最好的一次机会,尤其是在这些2013大选国阵以微差多数票赢得的西海岸半城乡、马来选民居多的混合选区。

希望联盟借着选民一致的转向,夺下这40个或更多议席,马来西亚便会迎接新政府的诞生。

 

注:作者刘镇东是民主行动党全国政治教育主任暨居銮区国会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