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未打算撰写这篇文章,但有鉴于我过去三天不断在社交媒体上看见胡扯的言论,所以我决定从该些被编造的故事里,道出真正的事实。

我是参与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访美行程的大马媒体之一,在任何人提起前,我想告诉你们,每一家随团的报社和电视台都是自费,而不是由政府资助。

Advertisement

所以不要指责我已被贿赂。

他们会晤的时间是多长?

Advertisement

纳吉和大马代表团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其内阁高级成员见面逾50分钟,而纳吉与特朗普一对一的会谈则长达20分钟

Advertisement

许多评论员看过由白宫发布的5分钟视频和原稿,就断定纳吉和代表团仅从主人家那里,获得短短几分钟的时间而已。

这简直是胡扯。

Advertisement

白宫所发表的视频仅是两国领导的开场白,目的是让驻守在白宫西翼办公室数十台电视摄像机和十几位新闻从业员,获得所需画面和内容。

这仅是让摄像机和新闻从业员能拍摄到的画面和一小段评论的表演。当摄像机和媒体离开后,他们就进行了深入对谈,而我不会像反对党政治人物一样,推测他们之后的谈话内容,因为当时的我并不在场。

反对党领袖则马上针对该开场白和视频作出评论,好像那就是全部。

可是我可以确定的是,那开场白的原稿是准确的,因为当时我有在现场。

白宫礼宾官大卫索罗门(David Solomon)之前就曾向大家汇报,指媒体只能在开场白时,进入内阁室(Cabinet Room),一旦真正会谈开始后,就必须离开。

白宫发表的原稿,是为让现场的新闻从业员能获得准确的引述。众所周知,白宫媒体对特朗普并不十分友好,所以该原稿只是确保没有任何美国媒体可以错误引述他的话。

结果,没有一家美国印刷媒体想要摘取该原稿。

任何对特朗普而言是好的事宜,在美国印刷媒体眼里,并不是新闻。

所以真相是,美国与大马代表的双边会谈持续了30分钟,而不是区区那6分钟。

之后,双方的新闻官员告诉我们,两国领袖在椭圆形办公室内,单独见面长达20分钟。

公积金局投资

自2008年以来,当被修正的法律允许我们的雇员公积金局(EPF)能进行海外投资后,该局一直都有投资美国股票市场。因受限于1998年拟定的资金管制法令,该局以前是不被允许海外投资的。

事实上,公积金从2008年以来已投资了260亿美元,并取得良好的回酬。若2008年后,比较大马股市与美国股市的话,就会看见美国股票能提供更好的回酬。

我强烈怀疑,公积金局在2009年后,给予会员超过5.5%的股息,大部分是来自该局进行的海外投资。

以下是公积金从2001年至2007年所支付的股息:

我们有一个由备受尊敬的专业人士,所组成的高水平公积金局投资委员会。

若纳吉对公积金局有如此大的控制权,那应该要求该局公开他们投资的地方和事物,但其投资都是保密的。他们必须移动如此庞大的金额,一旦透露他们投资的事物和时间,那会让货币市场投机者有机会大赚一笔。

在获得回酬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安全地说,公积金局也能从令吉贬值的情况中,赚取利润。

推动美国经济

这可能是纳吉在一个“令美国再次伟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美国领导前,所拥有的姿态。

在纳吉访美前,公积金局已经决定他们要投资的事物和地方,而那决定是依据回酬,而不是为了加强美国经济。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宣称重建老旧的美国基础设施是他的首要任务,所以投资相关能获益的股票和基金是合理的。

所以某种意义上,大马即将进行的投资会“令美国再次伟大”,但每个人都忘记了公积金局也会从中赚取利润。

纳吉的华盛顿之行,也凸显了被一个列为”贸易欺诈”(Trade Cheats)的国家名单,既那些需要为美国近500亿美元的贸易赤字负责的国家和地区。

据说是针对中国,其他国家包括日本、德国、墨西哥、爱尔兰、越南、意大利、韩国、大马、印度、泰国、法国、瑞士、台湾、印尼和加拿大。

纳吉很清楚他要向特朗普展示,贸易是双边的,而华盛顿也会获得好处。

这就是为何谈论投资时,他选择了“价值主张”(valued proposition)这字眼。

大马前首相前往美国都希望能让美国投资者引入大马,纳吉则要表示,他不会做同样的事。

工作访问

纳吉访问白宫是应特朗普邀请的工作访问(Working trip),这不是一个官方或国家访问,目前特朗普还没有邀请任何人到华盛顿,进行官方或国事访问。

抛开一切的盛况和正式,这次的访问是关于生意。

特朗普与纳吉见面时,打破了所有的礼仪,并两次提醒其官员纳吉是他朋友。

第一次是当纳吉抵达时,一般礼仪是要副总统接待贵宾的到来,而特朗普决定要亲自在门口迎接。

这是他第一次告诉礼宾官说:“他是我朋友。”

第二次是当纳吉要离开的时候,一般美国总统在其椭圆形办公室门外接见客人,但特朗普则陪同纳吉走下楼至接送纳吉的车。

当时,他再次提醒礼宾官说:“他是我朋友。”

根据之前的报导,两国领导是一次在特朗普高尔夫球场上打球时,建立了友谊。纳吉办公室里也可见一张该活动照片,特朗普也在上面写上:“致我最喜欢的首相。”

是的,这两位领袖也在这次会面中谈及高尔夫球,但不像是为了生意而谈起。

那为何纳吉决定下榻特朗普国际酒店呢?因为那是当地最好的酒店,且位于白宫和国会山庄之间,方便于往来。

特朗普也曾承诺,一旦成为总统,任何来访的领袖若入住其酒店,一切相关收入将会捐给慈善机构,因此他并没有从中赚取一分一毫。

所以这次出差是否成功呢?对纳吉而言,这是极大的成就,不但抵消了美国司法部对他的负面的资讯,且更重要的是,他可以提升与特朗普之间的友情。

那马来西亚呢?这是很好的访问,我们现在再次回到美国的“版图”上,因他们再次重申大马为全面的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