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美国司法部再向一个大马发展(1MDB)采取法律行动,此课题又上了各大新闻版头,希盟趁势宣布发动全国运动来宣传此课题,但不是“趁热打铁”,反而迟至9月才办集会,不禁怀疑:希盟担心集会反应欠佳吗?

说实在的,1MDB固然是一个很大、很重要的全国课题,但是跟华社以及印裔社会比较,马来社会对1MDB的反应就显得没那么激烈。

Advertisement

除了1MDB已经发生多年,涉及的款项、人物、事件实在太错综复杂,对于一般老百姓来说并非容易理解的事,然而形成上述情况的最大原因是马来人与非马来人对1MDB课题的看法有很大的差别。

虽然同样会以舞弊的角度来看1MDB,但是在有外国政府如美国、瑞士、新加坡牵涉其中时,就产生另一个更令马来人害怕的隐忧,那就是国家、马来人以及伊斯兰的主权与稳定。

Advertisement

伊党主席哈迪阿旺日前讲过,1MDB案不需要外人(美国司法部)干涉,这等同干预我国内政。

Advertisement

他还以马六甲王朝与西班牙为例子,指这两个曾经辉煌一时的伊斯兰王朝,都是被外来势力夺权而没落,暗示如果任由美国干涉我国的内部事务,大马的伊斯兰很可能地位受威胁。

这句话听在非穆斯林耳里,只会觉得哈迪荒唐、无知,甚至会有人说他为了讨好巫统而说出那样的话,不过对穆斯林可不一定。

Advertisement

在中东,很多伊斯兰国家发生动荡,在穆斯林眼中,他们认为是西方势力介入所导致的,因此大马的穆斯林很多也对人权、民主、自由开放等源自西方国家的文化有所抗拒。

美国司法部查1MDB,马来人会视为一种西方势力企图入侵大马的隐忧;简单来说,马来人看1MDB案,可能是考量“国家主权与伊斯兰地位”,多过“贪污舞弊”因素;换句话说,对于马来人来说,美国司法部对付1MDB,或许的确涉及了一些政治因素,足以导致我国政权变天。

另外一点是,就算美国司法部民事起诉1MDB,但是至今没有直接点名任何人,就连最新充公资产的行动,涉及的也只是富商刘特佐,没有政府官员的名字。

其实从政府处理1MDB案的手法来看,也不难发现政府企图将这一宗政联公司丑闻,从贪污舞弊的角度转移去“国家安全”课题,最明显的就是专司调查贪污案件的反贪污委员会,公开表明不会调查1MDB案,还说此案归警方。

如果1MDB是负责维持社会安宁的警方处理,那么等同说1MDB是一个足以破坏国家安全、颠覆政权,导致国家动荡的案件,那就不难理解为何行动党潘俭伟、马哈迪亲信凯鲁丁等人,因为“追击”1MDB案而在刑事法典第124条文即颠覆议会民主罪名下被调查。

话说回来,希盟在9月才举行集会抗议1MDB案,其实情况与净选盟大集会一样,如果缺乏伊党的动员参与,加上马来社会普遍认同1MDB案关乎国家与伊斯兰主权的话,相信无法吸引乡区马来人出席集会,人潮会就不太理想,这样反国阵不成,反而让国阵摸清1MDB案对国阵的大选胜算影响不大,更有信心宣布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