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正党在上周举行全国大会,虽然表面上讨论了很多课题,但只要仔细分析,其实所有重大的议题只是处在“谈”的层面上,实际上并没有解决方案。

打个比方,伊斯兰党在全国大会上,公开宣布与公正党断交,而伊党长老会也批准了这项断交方案,这代表着伊党要与公正党划清界线,终止彼此的政治关系。

Advertisement

然而在公正党这边,我们无法看到公正党对于这段已经明显破裂的关系,有明确的立场。除了代表在辩论时,有强烈抨击伊党,更挑战伊党的雪州行政议员展现男子气概,辞去官职,其实公正党高层领袖对伊党雪州官员去留一事,并没有表明他们的立场。

作为公正党的实权领袖,安华“越狱”向党员传达他的讯息时,也只是告诉了我们“大家已懂的事情”,那就是伊党早就对反对党联盟有异心,一心一意想要靠拢巫统,然而这种事情早在505大选后,成为了众所周知的事情。

Advertisement

在公正党大会举行之前,时评员的评论都认为“开除伊党雪州官员与否”,将会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课题,结果事情并非他们所推测的,也令这次的公正党大会失焦,只沦为继续推选安华为首相的声援大会。

Advertisement

安华还在监狱中,其实在有成功率高的拯救安华计划前,高调宣布安华是希盟的首相人选,是不切实际的做法,就算行动党与诚信党支持安华,但现在希盟加入了土团党,一个不曾认同安华当首相的政党,令“安华是我们的第7任首相”变成公正党一厢情愿的想法,而且希盟在下届大选是否可以推翻国阵政府,老实说希望也甚微小。

另外,不懂是否没有了安华的撑场,马哈迪就自然成为了全场的焦点,他的一举一动都备受瞩目,锋芒盖过了主人家即旺阿兹莎,也令公正党失焦。

Advertisement

如果说希盟要执政中央,理应公正党应该趁着全国大选就要来临,在这次的全国大会上,宣布公正党执政后的治国纲领,这才符合“迈向来届大选而前进”的大会主题,遗憾的是我们没听到相关的议题,反而旺阿兹莎在全国大会前发表的“反对党执政依然会推行伊刑法”言论,比她在全国大会上为安华而哭,更出锋头,更加吸引。

至于旺阿兹莎的上述言论,是否是为了讨好伊党,让双方有修复关系的后路,也是有极大的可能,只是我们比较想听到的是希盟及公正党日后对伊刑法的共同立场。

任何政党,都是以做政府为目标,我们固然也不能否决公正党这方面的梦想,只是如果公正党要执政的目的是让旺阿兹莎当个“代首相”,然后运用权力将安华释放出来,而不是以造福人民议程为优先,那么公正党大可用“只要放安华,宁可放弃江山”的条件与国阵谈判,相信成功率会非常高。

或许安华对公正党实在太重要了,关乎公正党的生死存亡,所以全国大会才沦为了“安华大会”,一切以安华为先。这种爱护安华情怀,我们不予置评,只是有点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