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党在上周六举行了支持修改355法令的大集会,成功与否,各有看法,不过从大集会至今,伊党领袖不曾就大集会发表谈话,显然大集会并没有达到伊党要的效果。

大集会是修改355法令的前戏,既然已经热身了,就要进入戏肉了,那就是355法令修正法案被提呈至国会下议院。至于是伊党主席哈迪阿旺提呈,还是政府按照计划接管并提呈,就不得而知。

Advertisement

现在我们可以预测到4个情况:
(1) 355法令修正法案被提呈并投票通过;
(2)355法令修正法案被提呈但是投票不通过;
(3)355法令修正法案被提呈但展延辩论以及;
(4)355法令修正法案没有被提呈。

以目前的政治局势来看,第(3)个情况会比较有可能性。

Advertisement

巫统既没有动员出席伊党大集会,目的显然是要看看伊党有多大的影响力,以决定是否要助伊党修改355法令以及伊刑法。

Advertisement

拉拢伊党,在大选中制造巫统-伊党-希盟三角战,是巫统最有利的大选战略,所以就算伊党大集会出席人数不理想,巫统为了讨好伊党,依然会稍微打开国会之门,让伊党伸入一只手提交他们的法案,至于辩论及通过否认,则完全由巫统主宰。

或者会有人说,沙巴与砂拉越对修改355法令以及落实伊刑法,抱着强烈反对的立场,那么巫统一定会担心失去东马的支持而对修改355法令有所保留,因此为何第(4)个情况不是最有可能发生呢?

Advertisement

我们必须清楚,砂州政府的立场是“砂州反对修改355法令及落实伊刑法”,在马来西亚协议下,砂州拥有自己的主权,因此就算国会通过修改355法令甚至落实伊刑法,砂州是可以不用追随西马半岛的脚步,这也意味着砂州国会议员不投反对票,对砂州也没有影响。

不过就算有砂州的反对票,巫统加上伊党的上百名穆斯林国会议员的支持票,基本上已经可以通过修改355法令,我们还未加上会举手赞成的希盟穆斯林国会议员。

华裔国会议员的票无法左右投票结果,但是我们很想知道,马华、民政、行动党、公正党等的华裔国会议员会如何投票,举手赞成固然不可能,那就是当场反对或弃权投票而已。

马华、民政是国阵的一份子,国阵老大—巫统助伊党,他们会宁可放弃官位甚至政治前途,投反对票来对抗巫统吗?

行动党为了讨好马来选民,在很多伊斯兰宗教课题时,我们往往不会看到行动党领袖发表立场,就好像之前的多宗清真争议,行动党都不会去浑那趟水。那在355法令修正案投票时呢?

公正党有不少的非穆斯林国会议员,有者还是中央领导人,他们会选择与穆斯林同僚同一阵线还是分道扬镳,就算内部分裂也在所不惜?

说白了,355法令修改法案如果被提呈及寻求通过时,就是选民看清楚这些非穆斯林人民代议士是真心或虚伪捍卫非穆斯林权益的时候;他们必须不怕得罪穆斯林选民、盟友,坚定地投下反对票,代表非穆斯林选民传达反对伊党神权治国的立场。

在此提醒诸位人民代议士,请谨记马华知知丁宜区州议员许福光在玻璃市州议会离席弃权的教训,不要以放弃投票、缺席投票来忽悠选民,聪明的选民不受那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