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季国会下议院将在3月开会,届时最令人瞩目的莫过于伊党主席哈迪阿旺的355法令修改法案会否被提呈,还是又再一次被展延。

首相纳吉在去年的巫统大会上宣布政府将会接管哈迪的私人法案,较后还有巫统领袖声明任何人包括国阵成员党都不能对政府接管与提呈哈迪私人法案而说不。

Advertisement

虽然巫统看起来好像挺支持伊党修改355法令的要求,但是巫统与伊党之间的合作谈判在过去似乎未谈成,因此我们甚少看见巫统的中央领袖尤其是部长公开支持修改355法令,而且加上国阵成员党如马华、民政的强烈反对,伊党对巫统是否真心相挺有所保留。

355法令修改法案不但被非穆斯林大力反对,我们也看到民间有很多穆斯林也发表抗拒伊党的“伊刑法”,所以我们可以相信伊党在上周六举行大集会,主要的目的是测试有多少国人支持修改355法令,试图以民众力量来向巫统施压,同时也向其他反对党尤其是行动党及国家诚信党展示伊党的支持力量。

Advertisement

伊党这次不是在老巢丹州办大集会,因为他们知道就算在丹州办大集会有数十万人出席,也无法证明全国的穆斯林都支持修改355法令,因此他们将大集会地点定在首都吉隆坡,它是国家权力的中心,如果连大城市的选民也支持伊党,那么伊党大可无忧力推修改355法令。

Advertisement

可惜人算不如天算,隆雪总人口高达770万,伊党声称要号召30万人上街,不过无论是官方或新闻报导,该场集会的出席人数最多也只有5万人,显然这不是伊党想要的成绩,这可能也是为何伊党从一开始高调指这是伊党发起的大集会,后来却改口表示伊党与数个穆斯林组织联办,相信他们也感觉到情势不妥。

伊党的修改355法令大集会不受落,第一,我们从中得知巫统没有动员出席集会,只派了一个掌管宗教事务的首相署部长佳米尔代表出席;第二,在这种情况下,巫统很可能会重新考虑是否要助伊党将355法令修改法案送入国会,而得罪其他国阵成员党。

Advertisement

对于在野党来说,他们应该也松了一口气,原本以为必须拉拢伊党加入反对党联盟才有机会击败国阵,但是现在让他们摸清伊党的底蕴,了解伊刑法并不是可以助他们获得选票的课题,他们也会重新衡量邀请伊党加盟的必要性,反而伊党需要放软态度去考虑是否要不要继续以单打独斗的方式参加下届大选,这一切或许在即将来临的伊党全国大会会有转折点。

总结来说,伊党主办大集会要凸显支持率,反而揭开了自己的底牌给全世界知道,可说是赔了夫人又折兵,我们反而要谢谢伊党让大家了解国内穆斯林对伊刑法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