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是有媒体报导指国内市场上售卖了数十年的刷子,很多都是用猪毛制成的,老实说普罗大众根本不知道那是猪毛刷,应该也是事实。

这次我们可以看到贸消部行动极为迅速,报导一出街,执法官员隔天就浩浩荡荡去突击检查五金店或有售卖刷子的相关商店,而且据说是马上充公可疑的A913和A680油漆刷子,同时指示商家停止售卖有关刷子。

Advertisement

贸消部贸然取缔猪毛刷备受批评,我们先不谈,我们需要探讨的是为何这种存在市面上这么多年的刷子,为何会突然成为课题,以及穆斯林有那么大反应的原因。

在伊斯兰,猪固然是禁忌,不过不同教派的穆斯林,对猪又有不同的看法,有些只是不吃猪肉,但是可以接触猪;有者则必须完全远离猪,丁点触碰也不行,而我国大多数的沙菲宜教派穆斯林偏偏就是第二种。

Advertisement

以网民的反应来看,我们可以发现大部分非穆斯林都觉得贸消部小题大做,因为五金店所售卖的是漆刷,理所当然是用来上漆,不过如果深入探讨,其实有很多人会在其他方面使这些刷子,包括食品的制造如用作烧烤沙爹时的抹油刷,或者烘焙糕点时,用来抹上蛋黄汁。

Advertisement

我们不用单纯以非穆斯林角度去评论猪毛刷事件,因为以上述论点来看,或许我们就会觉得穆斯林的担忧并无道理,而问题在于贸消部的执法似乎过于草率,在没有向大众讲解箇中的要害前,就展开没收刷子行动,令商家蒙受损失,也引起无必要的民怨。

在商言商,我们可以肯定商家在引进“猪毛刷”前,是以成本价格以及素质来决定取货源,没有人会想到“原来刷子也有清真不清真”的问题,而且在过去数十年并没有穆斯林投诉,这显示没有人故意引入猪毛刷来害穆斯林同胞违反教义。

Advertisement

别说非穆斯林商家,我们也相信很多穆斯林业者也不知道他们正在销售的刷子是用猪毛制成的,所以贸消部不应该如此仓促地采取没收行动,甚至恫言要以罚重金与判监来惩罚“不知者不罪”的商家。

贸消部理应给商家时间去处理,例如将猪毛刷标签“含猪毛”的字眼,就好像市面上一些猪皮鞋的处理方式,虽然这种手法也是无法阻止招来非穆斯林的不满,但至少可以让商家避免损失。

如果贸消部有给予商家缓冲期,通过协商去解决猪毛刷的课题,就能将事件的冲击减至最低,不用沦为国际笑柄,毕竟我国已经不是首次因为伊斯兰课题而成为国际新闻,早前的“热狗事件”还不够丑吗?

身为非穆斯林的我们,也不要用消极的态度去批判猪毛刷事件,例如发表缴税、捐血是否要分清真与不清真的言论,毕竟炒作猪毛刷的敏感者只是小撮穆斯林而已,不代表大多数穆斯林的声音,不要让轻于鸿毛的猪毛,变成沉重的宗教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