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州首长阿德南骤然去世,砂州顿时群龙无首,虽然有消息传出今午即会有新首长宣誓上任,而在众多砂州领袖当中,谁又是最适当的新首长人选呢?

回溯到2014年,当时担任了砂首长职长达33年之久的敦泰益玛目终于卸任,并将棒子交给了阿德南。

Advertisement

其实由阿德南当泰益玛目的接班人,是有点出人意表的,因为比较之下,人们觉得时任土保党副主席阿旺登雅(现任工业、企业发展、贸易及投资部部长)有更大的机会成为砂州首长。

阿德南4年前爆冷出线

Advertisement

阿旺登雅与阿德南都是泰益玛目的亲信,但是两者比较起来,阿旺登雅较为有名望,而且阿旺登雅是土保党副主席,当时阿德南只是土保党的宣传主任。

Advertisement

另一个重点是阿旺登雅比阿德南年轻,阿德南健康不佳是众所周知的,所以阿德南也曾说过自己只是担任一届首长。

无论如何,泰益玛目最后择定了阿德南为首长,阿德南也不负所望,延续了泰益玛目禁止巫统东渡砂州的立场,更塑造了非常良好的形象,深得砂州各族人民的支持。

Advertisement

按照目前的形势来看,除了阿旺登雅再次有机会担任首长,其他可以出线的人选还有副首长道格拉斯以及阿邦佐哈里。

基督徒首长?

但是道格拉斯是一名基督教徒,而“传统上”首长人选是来自土保党的穆斯林,所以还是以阿旺登雅与阿邦佐哈里机会最大。

阿邦佐哈里身份背景显赫,他的父亲是砂州首任元首敦阿邦奥平,阿邦佐哈里8次在砂督州选区胜出,政治成就非常杰出。

然而阿邦佐哈里与巫统关系密切,这与土保党甚至整个砂州人民抗拒巫统的立场有冲突,据说泰益玛目也因此不太喜欢阿邦佐哈里,或成为他无法登上首长职的致命弱点,除非他能够公开阐明他绝不让巫统势力进入砂州。

阿旺登雅则与泰益玛目同样有坚决不让巫统进入砂州的强硬立场,甚至被标榜为反巫统的领袖,加上泰益玛目在砂州依然有很大的影响力,因此只要泰益玛目钦点阿旺登雅,阿旺登雅不难登上首长之位。

至于对首相纳吉与巫统来说,现在当务之急就是要稳定砂州的政局,好让砂州这个国阵的票仓可以在下届大选,为国阵提供至少25个国会议席来保住中央政权,因此巫统理应不会此时密谋东渡砂州,导致砂州国阵内乱,让反对党有机可趁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