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0日讯)国家银行总裁丹斯里诺珊西亚强调,调整隔夜政策利率(OPR)不仅仅是与其他央行的同步决定,而是更侧重于国内经济环境。

马新社报导,她今日宣布2022年第4季的国内生产总值后在记者会说,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将继续调整货币政策,以确保可持续的国内增长和物价稳定,这也符合国行的职责。

Advertisement

“我要强调的是......我们不会根据其他央行的货币政策来决定我们的OPR。”

MPC在去年一连四次加息25个基点后,于上个月召开今年度的首次会议宣布维持OPR在2.75%;上一次加息是在2022年11月。

Advertisement

诺珊西亚说,暂停加息则有助国行取得更明确的全貌,以及从2022年连续加息的冲击中作出省思,还有考虑经济环境及对通货膨胀与增长展望的冲击。

Advertisement

她说,大马目前的通胀是供需问题而造成,“尽管我们知道OPR在抑制物价成本方面的影响有个限度,但这是管理需求压力非常重要的工具。我们在经济开放以来就看到需求的压力,这导致国内通胀持续和普遍存在。”

她说,上述现象是许多国家的央行一直以来面对的挑战,有者比其他央行面临更紧迫的需求压力,因此,这些经济体的货币政策所收紧的力度相当大。

Advertisement

询及偿还贷款压力的迹象,她指出,企业所偿还的贷款呈上升趋势,至于家庭的贷款偿还一直保持稳定。

“当你查看任何家庭或企业的势力时,你必须同时查看他们的资产与负债,只看加息无法让你了解全貌。”

她说,目前的OPR水平,大马的货币政策仍然宽松且支撑经济。

“我们承认通胀和增长风险之间存在微妙的平衡,特别是在我们目前面对充满挑战的环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