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国家银行说,今年8月份的总体通胀率已从7月的4.4%上升至4.7%,惟符合市场预期。

根据马新社报导,国行今天发文告指出,核心通胀率从7月的3.4%上升至3.8%。

Advertisement

“上述增长主要反映租金和在外就餐的价格上涨。尽管年通货膨胀率较高,但消费者价格指数(CPI)12个主要类别中,10个类别的增长按月放缓。”

至于净融资,国行指出,从7月的5.3%增至8月的6.1%,这是受到未偿还贷款(从7月的5.9%增至8月的6.8%)和公司债券(从7月的3.7%增至4.3%)的增长所推动。

Advertisement

在大多数用途贷款稳定增长之际,未偿还的家庭贷款增长从7月的6.1%增至8月的6.5%。

Advertisement

“值得注意的是,未偿还贷款增长反映了贷款申请的持续增长,特别是在购买房屋和汽车方面。

在企业方面,未偿还贷款增长从7月的5.9%增至8月的6.7%,主要受批发贸易、制造业和公用事业领域的推动。

Advertisement

从细分层面来看,流向中小型企业的信贷陆续有来,8月份录得更高的未偿贷款增长率,从7月的6.6%增至7.5%。

国行指出,全球金融条件收紧,因为尽管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下降,但美联储仍重申其降低美国通胀率的承诺。

“然而,在外汇波动性较低和交易量充足的情况下,国内金融市场调整保持井然有序。10年期马来西亚政府债券收益率上升10个基点(bps),同时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45.4个基点)。

在美元持续走强的环境下,马币贬值0.8%,而富时大马吉隆坡综合指数(FBM KLCI)上涨1.3%,因为受到外国流入和次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超出预期的支撑。

“银行的资本状况保持强劲,能够承受潜在压力并继续支持信贷流向经济。

“这使一些银行能够在本月维持派息。截至8月底,银行系统的超额资本缓冲达到1267亿令吉。”

国行强调,银行的韧性继续受到稳健资产质量的支撑,整体总减值贷款比率和净减值贷款比率大致稳定在1.84%(7月为1.85%)和1.1%(7月为1.2%)。

贷款损失覆盖率(包括监管储备金)保持在减值贷款113.7%的审慎水平,拨备总额占贷款总额的1.8%。

截至8月底,银行系统的拨备总额和监管储备金为415亿令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