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对多数人可能是平淡的一天,然而,联合国自2018年起就将这天定为“家庭汇款国际日”,旨在希望国际社会关注2亿多名男性和女性移工作出的贡献,他们向原籍国的8亿名家庭成员汇款。

值得注意的是,该国际日也展现了移工在面对经济不安全、自然气候灾害和全球大流行病时的极强复原力。

Advertisement

目前,家庭汇款国际日已得到全球的充分认可,并被列为落实新通过的《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全球契约》的关键举措之一。

受疫情及影响,早前就有人预测汇款量将会大幅下跌,但这低估了汇款的复原力;据世界银行于5月发布的《移民与发展简报》,2021年汇款增长8.6%,恢复幅度几创新高。

Advertisement

该报告还预计,2022年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官方记录汇款流入额增长4.2%,达到6300亿美元。

Advertisement

据悉,2021年大多数地区的汇款流入涨幅可观,拉美加勒比地区增长25.3%,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增长14.1%,欧洲中亚地区增长7.8%,中东北非地区增长7.6%,南亚地区增长6.9%。

有趣的是,东亚太平洋地区汇款下降3.3%,但若不包括中国,该地区汇款增长2.5%;自2015年以来,汇款一直是除中国以外的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最大的外部资金来源。

Advertisement

2021年位列前5的汇款接收国分别是印度、墨西哥(取代中国)、中国、菲律宾和埃及。

致力将移民汇款手续费减至3%以下

联合国也在2015年9月通过持续发展议程,希望在2030年可将移民汇款手续费减至3%以下,取消费用高于5%的侨汇渠道。

但需要注意的是,2021年四季度汇款200美元的平均费用为6%,是可持续发展目标设定(3%)的两倍。向南亚地区汇款费用最低,为4.3%,向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汇款最贵,为7.8%。

然而,我国似乎与上述议程背道而驰,财政部长东姑扎菲鲁在2022年财政预算中宣布,不再豁免海外收入所得税后,税收局将向在海外拥有收入存款的大马税务居民,推出收入汇款特别计划(PKPP)为期半年,税率仅3%。

消息一出,则引起在新加坡工作的“越堤族”批评及混淆;然而,财长也于去年12月30日宣布暂缓收入汇款特别计划(PKPP)。

内陆税收局则于今年3月正式宣布,终止收入汇款特别计划(PKPP),以配合财政部暂缓对海外收入征税政策,而做出的决定;这项豁免也同样适用于从海外获得股息收入的公司和合伙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