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3日讯)国家银行总裁丹斯里诺珊西亚强调,我国有必要重新调整货币政策以避免大举加息,前提是必须拿捏分寸且循序渐进。

国行日前宣布隔夜政策利率(OPR)调高25个基点,令市场感到意外。

Advertisement

“任何调整都会同时影响存款人和借贷者。虽然更高的OPR可能会影响借贷者更高的还款,但也会导向更高的存款回报,从而鼓励个人储蓄,以重建受新冠疫情影响的财务缓冲。”

马新社报导,诺珊西亚今日在公布2022年首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表现的记者会上说,国行也意识到一些家庭需要援助,目前仍通过银行的多个渠道提供有针对性的援助。

Advertisement

“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经济需要前所未有的支持,这就是OPR降至这个历史水平时机。但当病人(经济)恢复并走出加护病房(ICU)时,仍然需要经过复健,其中一些人可能会感到痛苦。”

Advertisement

“OPR情况也是如此。OPR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经济的基础更加稳固。劳动力市场有所改善,我们应该重新调整货币政策的力度。”

诺珊西亚指出,国行在其增长预测中,把俄罗斯与乌克兰军事冲突的影响计算在内,但从新冠疫情的复苏和中国的封锁措施将对全球增长构成压力。

Advertisement

无论如何,国行对中国重新开放后的经济活动改善持乐观态度,并强调大马不存在经济衰退的风险。

询及有否可能在2023年底前将利率上调至3%时,诺珊西亚说,国行目前在收紧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加息与否将取决于经济增长的强劲程度,以及对通胀的影响。我们不完全排除调整步伐不会改变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