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5日讯)财政部副部长雅马尼哈菲兹指出,国家银行仍未决定在近期发行中央银行数码货币(CBDC)。

他说,国内的支付系统,包括实时零售支付平台持续的安全有效运作,以支持经济需求和实现实时数码支付。

Advertisement

“马来西亚的金融体系继续支持经济运作,同时满足个人和企业的需求。不过,国行将持续积极评估央行数码货币实现公共政策目标的潜力。”

雅马尼哈菲兹今日在国会下议院回答砂盟实务的国会议员鲁卡尼斯曼的提问时,这么指出。

Advertisement

他说,快速变化的支付和加密货币环境促使各国央行评估发行央行数码货币的适当性。

Advertisement

“央行数码货币是央行发行的数码支付工具,世界各国央行正在探讨研究。”

他提到,政府已展开各项措施确保国民尤其是年轻人,对于区块链科技方面的掌握不落人后,其中包括自2014年以来的连续8年,由大马证券委员会主办年度金融科技SCxSC大会。

Advertisement

“今年的SCxSC大会是在2021年10月26至28日举行,在全体与会者中,60%是属于35岁及以下的青年群体。”

他说,区块链科技的应用非常广泛,可让各行各业受惠,比如可安全的储存重要记录,以及用于商业和各种法律合同中的知识产权专利注册和追踪。

“在金融领域,区块链科技的第一个应用是加密货币或比特币等数码货币。”

谈到政府对于在日常交易中使用加密货币的立场,雅马尼哈菲兹说,数码资产可由公司发行,以供筹款用途,但发行人也需在2019年资本市场及服务(证券规定)(数码货币和数码代币)指令下,满足证券委员会所设下的条件。

“比特币和以太币等加密货币在大马不受承认为法定货币,也不是国行监管的支付工具。

“加密货币不适合用作支付工具,因为该货币不显示货币的普遍特征。”

他补充,整体而言,加密货币不是一个很好的价值储存和交换媒介,因为加密货币容易受到价格波动的影响,以及暴露于网络威胁和缺乏可扩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