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9日讯)国家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今日议决,隔夜政策利率(OPR)维持在1.75%。

自去年7月7日开始迄今,国行将OPR维持在1.75%。

Advertisement

国行今天发文告说:“货币政策委员会认为货币政策的立场是适当和宽松的。”

“此外,财政和金融措施将继续缓解对商家和家庭的经济影响,并为经济活动提供支持。”

Advertisement

国行指出,鉴于新冠疫情笼罩的不确定性,我国货币政策立场将继续取决于新的数据和资讯及其对通货膨胀和国内增长整体前景的影响。 

Advertisement

国行仍致力于适当地利用其政策杠杆,为经济可持续复苏创造有利条件。 

文告指出,在大马经济方面,政府在全国范围实施遏止疫情措施,已抑制增长势头,但随着措施松绑允许越来越多经济领域逐步恢复运作,加上商家在新环境下营运越来越适应,以及持续的政策支持,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冲击,并让经济迈向复苏之路。 

Advertisement

“接下来,随着进一步放宽防控措施,国内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快速进展,以及全球需求持续增加,将支撑增长势头至进入2022年。” 

国行指出,不过,由于国内外因素的影响,经济增长前景仍存在下行风险,包括基于新关切变异毒株的影响,推迟落实放宽措施或重启大范围遏制措施,以及全球增长复苏弱于预期。

今年迄今,总体通胀率平均为2.3%,预计2021年的平均通胀率将介于2%至3%。 

国行指出,尽管产能闲置,以核心通胀衡量的潜在今年的通胀率预计将保持较低水平,平均介0.5%和1.5%。

“不过,经济前景仍受全球原产品价格发展和减轻民众负担的政策措施的影响。潜在通胀预计将在2022年保持相对较低的水平。”

全球经济方面,国行指出,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支持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但各国复苏能力仍存在差异,主要与疫苗接种覆盖率、遏制措施放宽程度和政策支持程度有关。   

“金融状况也仍然支持经济增长,总而言之,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倾向于面临下行风险,这主要是因为新关切变异毒株出现、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的潜在风险,以及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