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2日讯)财政部长拿督斯里东姑扎菲鲁上议员说,虽然政府颁布紧急状态及行动限制令(MCO)2.0,但我国维持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成长6.5%至7.5%的预测。

“目前尚言之过早,我们仍在今年首季,因此我们维持(GDP预测),但是MCO给我们的预测带来风险。

Advertisement

“这(GDP)会处于我们预测的下限。”

他今天接受彭博社访问时说,今年的刺激经济配套、2021年财政预算案及人民及经济保护援助配套(PERMAI),将支撑经济成长预测。

Advertisement

东姑扎菲鲁说,政策的稳定和持久性对控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至关重要,以让我国走向经济复苏之路。

Advertisement

他说,政府承诺支持企业和人民,同时准备在必要时部署更多资源来抗疫。

“在MCO1.0,我国每天大约损失24亿令吉,不过这次(MCO2.0)每天大约损失7亿令吉。

Advertisement

“此外,我们也开始落实各种刺激配套,2021年财政预算案及最近的(PERMAI)配套有助于缓和对经济的影响。”

询及政府是否可能扩大债务上限,他说,目前检讨仍为时过早,因此政府没有这个打算。

“根据目前的债务水平,我们继续预测债务水平将低于我国先前设定的60%债务上限。”

“在我们今年宣布的PERMAI计划,大约注资150亿令吉,大部分资金来自2021年财案拨款。”

针对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1MDB)弊案,他说,我国已收回与1MDB相关的154亿令吉现款和有形资产。

他说,不管新冠疫情如何变化,我国都将致力取回剩余的资产。

“我国政府承诺在这过程中采取负责及务实态度,以造福国家和人民。”

他说,政府在制定2021年财案时,已将1MDB的还本付息列入其中。

询及美国新任总统拜登就职,东姑扎菲鲁希望美国和中国的贸易紧张局势将缓和。

“我们希望在世界贸易组织的支持下,全球贸易能有秩序地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