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1日讯)统计局指出,马来西亚的失业率在2020年10月按月上升0.1%至4.7%。

首席统计师拿督斯里莫哈末乌兹尔博士今日在文告中说,由于受雇人数和失业人数皆增加,致使10月的劳动力增长放缓。

Advertisement

他说,与2020年9月相比,失业人数增加1.5%至74万8200人;而就业人数也连续5个月上升,按月微增0.1%至1521万人。

他指出,鉴于大多数州属从2020年10月14日起实施有条件行动限制令(CMCO),工业商业活动继续按照严格的标准作业程序(SOP)运作。

Advertisement

他说,根据10月上升至65.3%的就业与人口比率指标,可说明劳动力市场仍处于适度的状态。

Advertisement

“至于就业情况,本月(10月)所录得的雇员类别更多,与上月相比增加2万8100人至1176万人。

“与之相反,自雇人士与前一个月相比减少0.3%至243万人。”

Advertisement

在10月,暂时没工作的就业人数,由9月的10万零700人增至18万3600人,这是因为,政府在该月实施条限令。

根据记录,我国在2020年4月的行动限制令(MCO)期间,暂时没工作的人数最多,总计590万人。

这组人极有可能是无法工作,但仍有可返回的工作岗位,因此没被归类为失业。

乌兹尔说:“从目前的情况而言,自2020年10月以来,新冠新增病例持续攀升,劳动力市场将继续面临不确定因素。

“不过,随着条限令从12月7日开始分阶段解除,这将或多或少引领经济领域在需求提高的情况下,重新恢复增长势头,进而鼓励企业保留或增加工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