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Apple)宣布推出App Store⼩型企业和个体开发者计划,并将原本30%的“苹果税”降⾄15% ;据了解,计划将于会2021年正式启动。

苹果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项调整将会让“大多数”的开发人员受惠;当然参与该计划也需要符合一定的条件,其中这项“上一年的收入限制为100万美元(约410万令吉)”的条件,也引起了不少关注。

Advertisement

其他条件如下,详尽的细节将会在12月份公布:

  • 2020年所有App总收益最⾼达到100万美元(约410万令吉)的现有开发者,以及新加⼊App Store的开发者,可以参与本计划并享受降低的佣⾦费率。
  • 若参与的开发者收益超过了100万美元的额度,标准的佣⾦费率将适⽤该年度的剩余时间。
  • 若开发者的业务收益在未来的一年低于100万美元的额度,他们便能在次年重新获得15%的佣⾦资格。

Spotify、Epic Games和热门游戏被排除在外

Advertisement

虽然苹果提到了“大多数”的开发人员,而App Store上的大多数开发人员根本不支付任何佣金,但仍然还有许多企业需要缴付30%的苹果税。

Advertisement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Epic Games与苹果公司就反垄断问题,也引起了非常公开的争论,Epic Games首席执行员Tom Sweeney告诉The Verge:

Advertisement

“如果这不是苹果公司有计划地分割应用程序创作者,保留他们在商店和付款上的垄断,并再次打破了平等对待所有开发者承诺的话,那将是值得庆祝的事情。”

“除了为亚马逊这样的‘强盗’提供15%的特殊条款,苹果现在也通过给小型独立游戏公司提供这样的特殊条款,以消除大量的反对者,让他们能够摆脱对竞争的封锁,同时对大多数应用内购征收30%的费用。”

据The Verge报导,Spotify在App Store政策方面也面对类似问题,他们在提到这些变化时,警告监管机构不要理会这些 “门面功夫”:

“苹果的反竞争行为威胁到了iOS上所有的开发者,而最新的举动进一步表明,他们的App Store政策是任意和任性的。”

“我们认为他们的收费过高且具有歧视性,但苹果将自己的支付系统与App Store捆绑在一起,并利用通信限制来惩罚选择不使用该系统的开发者。”

许多人认为,苹果最新的举措旨在回应最近的反垄断调查;但苹果声称,App Store小企业计划旨在 “帮助小企业和独立开发者”,特别是在目前全球面对疫情所带来经济问题的时刻。

同时,有些人对削减到15%感到满意,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应用创作者Benjamin Mayo表示,他和其他独立开发者都认为这是一件好事;不过,他也指出,大牌企业可能会因为被排除在外而感到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