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3日讯)国家银行总裁拿督诺珊西亚强调,在目标性还贷援助下,所有受到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的人士都会得到协助。

“最常见的错误印象是,若没有全面暂缓还贷(blanket moratorium),贷款者就会遇到无法得到协助的困难,这方面的协助是所有受到疫情影响的人都有份,包括延长暂缓还贷。”

Advertisement

她提到,这项援助仍保留给有需要者,以及贷款者可选择一套更符合他们财务需求的方案。

“另一个常见的错误印象是,他们需要很多文件,情况并非如此。对于B40,银行可登入生活援助金和人民关怀援助金系统,所以银行能够进行确认。”

Advertisement

在还贷援助下,银行接到64万份申请,批准率达98%,其中的40%可延长暂缓还贷,另60%则是减少分期付款数额。

Advertisement

诺珊西亚重申,所有在明年6月30日之前提出的目标性还贷援助,不会出现在贷款者的中央信贷情报咨询系统(CCRIS)记录。

“他们要是有任何不满,他们可向国行投诉,我保证,国行会针对它所收到任何一个投诉,采取行动。”

Advertisement

询及全面暂缓还贷是否是一个错误,以及在一开始就应采取目标性暂缓还贷措施,她说:“不,它在当时是正确的决定,因为一切完全停顿。”

“所以,在行动限制令期间,采取广泛措施,以及即时为所有家庭和中小企业贷款,提供全面暂缓还贷,是正确的。”

“当你的经济萎缩近30%,这是将经济永久性疤痕降至最低水平的正确政策。”

她说,现在经济复苏,但仍有人需要协助,如旅游业,他们会得到目标性援助。

诺珊西亚指出,平衡不同利益相关单位的需求很考功夫,以及贷款者应基于个人情况,享有选择权。

“很多人甚至是在暂缓还贷届满前,就已开始还贷。”

她指出,与今年首季相比,截至2020年9月,已有89%的中小企业贷款者开始还贷,家庭则是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