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18日讯)财政部长林冠英宣布,政府已委任大马瑞穗银行(Mizuho Bank)、大马汇丰银行(HSBC Bank)和新加坡大和市场有限公司(Daiwa Markets)(与艾芬黄氏投资银行合伙),在日本市场为大马政府筹备发行10年期2000亿日圆(约75亿令吉)的武士债券。

他说,财政部一共收到27份建议书,并从入围的6份建议书中选出上述3家公司。

Advertisement

“我们确信这3家最佳公司拥有所需经验和专业知识,并对大马经济有信念和信心。”

林冠英今天移交委任信予3家公司代表后,召开记者会这么说。

Advertisement

他指出,作为政府对政府协议的一部分,日本国际合作银行(JBIC)将为该债券提供担保。

Advertisement

“这将让大马政府支付每年低于0.65%的利息,包括担保费。

“这个债券预计会在未来几个月内发行。”

Advertisement

林冠英说,首相敦马哈迪指示他负责处理整个债券发行事宜,并带领大马代表团于2月前往东京,与所有相关投资者会面推进此事。

“发行武士债券证明日本政府对马哈迪的领导能力充满信心,也标明两国的亲密关系。”

他感谢日本政府为武士债券提供担保,以及日本驻马大使宫川真喜雄博士的协助,从而使谈判过程顺利。

大马与日本上一次合作发行武士债券是在1989年。

此外,林冠英否认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 Inc)是因为其对大马赤字发表评估报告才在本次落选;他说,财政部是基于谁的表现最优及提供最具吸引力价格遴选。

野村全球研究报告上周指出,大马2018年财政赤字预计恶化至3.9%,但林冠英已反驳该报告失实,指政府有信心2018年及2019年财赤分别达到3.7%及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