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7日讯)国行总裁拿督诺珊西亚表示,与商品及服务稅(GST,简称消费税)相比,销售及服务税(SST,简称销售税)对国家通货膨胀的影响要小得多。

她说,这是因为52%的消费者物价指数一篮子商品征收消费税,销售税制度却只向28%商品征税。

Advertisement

“这表示通胀所带来的影响,不会比我们看到消费税制所带来的大。”

马新社报导,诺珊西亚是于今日在记者会上,谈到即将重新推行的销售税对国家通胀的影响时,如是指出。

Advertisement

她表示,“不过,这还是取决于商家制定价格的行为,以及他们如何转嫁成本给消费者。”

Advertisement

下调本年度GDP成长

另一方面,基于油气生产持续出现中断现象,以及农业领域产量走低,国家银行下修了2018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成长至5%。

Advertisement

早前的全年成长预测为5.5%至6.0%。

不过,诺珊西亚相信,5%的成长预测将持续让大马成为本区域其中一个成长最快的经济体。

她表示,强劲的经商和消费者情绪、6月至8月税务假期所带动的强劲消费支出,以及制造业生产力扩张,将支持经济成长。

她指出,放眼2019年,成长动力将保持稳定,这可归功于全球和贸易持续增长、原产品生产复苏,以及有利的劳动力市场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