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日讯)中国网络购物平台“拼多多”(Pinduoduo)7月26日在美国风光上市,却因假货充斥,被中国网民攻击,也被一些公司告上法庭。上海市工商局奉命调查,拼多多声明会积极配合,但也辩称假货是中国存在的社会问题。

综合中国媒体报导,有3年历史的拼多多上周在美国首次公开募股筹资约16亿美元(约65亿令吉),在交易首日达到约300亿美元(约1218亿令吉)的估值,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员黄峥的身家达到137亿美元(约556亿令吉)。

Advertisement

作为中国最热门的电商平台之一,拼多多公司赢得了中国一大批没得到充分重视的在线消费者:年纪大的、对互联网不够精通且居住在乡镇的人。

该网络购物平台因以社群加电商的思路,把消费者的社群网路人脉,转化成议价筹码,透过拼单团购压低价格,吸引了逾3亿活跃用户人数。

Advertisement

因便宜快速窜起

Advertisement

以一件夏季运动短裤为例子,单独购买要价人民币19.9元(约11.85令吉),但透过拼单团购就立刻变为人民币9.9元(约5.89令吉)。

此外,拼多多也会发给消费者购物金,但必须透过微信将连结传给朋友请对方替你打开,也造成病毒式扩散。

Advertisement

便宜也是拼多多从市场快速窜起的杀招。在拼多多平台键入电视两字后,搜寻到的产品从人民币138元(约82令吉)到上千元的都有,但从中也可以看到一些“傍名牌”的现象,例如有店家将自有品牌取名为“小米e家”。

拼多多:积极配合调查

近日拼多多在美国上市,有中国网民开始大量起底这家号称以“拉平消费”为目标的公司,贩售的产品既不是山寨、也不是傍名牌,而是毫无生产标示的“三无产品”、不为模仿谁而存在的假货。

上周末,中国视听设备制造商创维(Skyworth)更要求拼多多从该平台上移除伪造的创维产品,并表示保留对此事提起诉讼的权利。

针对假货泛滥、侵犯知识产权等争议,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周三已经要求上海市工商局约谈平台经营者,不管是第三方平台还是经营者,只要构成违法,都将依法严肃处理。

拼多多下午回应监督要求,表示已接受上海市区两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约谈,积极配合工商、市场监督部门展开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