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4日讯)亚洲航空今日炮轰大马航空委员会(Mavcom)不懂航空业务。

亚航总执行长利亚阿斯末指出,航委会不只不了解航空业,还试图连微不足道的事情都要插手,这对大马航空业领域而言弊大于利。

Advertisement

他发表文告说:“与其他国家重金投资提升空中交通联通性相比,它(航委会)却慢半拍的发出批准和征收高额费用,导致航空业裹足不前,进而损害大马的旅游业和经济。”

他指出,亚航留意到,在2017年前来大马的旅客人次减少3%至2595万名,航委会拒绝航线申请,只会加剧这个问题,以及破坏国家的旅游业和经济。

Advertisement

利亚阿斯末强调,在为亚洲目的地配置的每周座位总数方面,本地航空公司已落后于东盟同行。

Advertisement

“根据大马旅游部,泰国航空公司每周配置89万3166个座位,新加坡航空公司则是66万1863个;相比之下,截至2017年12月,大马航空公司为59万零422个。”

“航委会以这样的态度阻止发展,只会惠及区域的其他航空公司,而这些公司可在不受本身民航机构,不合理的限制下发展。”

Advertisement

他说,航委会并非航空公司,它应该不要管真正的航空公司如了解市场的亚航的航空业务。

“我们在亚太地区、中东和美国的超过130个目的地经营超过320条航线,其中的三分之一是独一无二的。”

昨天,航委会捍卫其拒绝亚航增加两条航线,分别是亚庇往来山打根,以及吉隆坡往来海口的航班,所提出的申请,理由是航线过于拥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