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9日讯)中国新的央行行长易纲表示,要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推动金融改革开放。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周一提名现任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接替70岁、已“超龄服役”的周小川,出任人民银行行长。经全国人大投票表决后,易纲以2965票赞成、2票反对、2票弃权,通过出任人民银行行长。

Advertisement

1958年出生的易纲是经济学博士,是被视为“海归派”和“改革派”的学者,在北京大学经济系毕业后往美国深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并留在当地教学数年。

他1994年回国,与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等发起组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1997年加入人民银行,就此展开逾20年的金融监管历练。

Advertisement

易纲先后任职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副行长,以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

Advertisement

易纲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下最紧要的任务是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推动金融改革和开放;中国将保持金融业稳定。

对于金融改革开放的更多动作,易纲称,“从之后的日程,一直到海南博鳌论坛,都会有一系列改革开放的政策和举措”。

Advertisement

易纲表示,当选新一任央行行长,心情“平静且庄重”,使命“神圣和光荣”,“我将一定按照一会儿宣誓的誓词做好工作”。

媒体分析认为,易纲在中国央行历练逾20年,他的出线或意味中国在经济议题上,还是很清楚地知道必须倚重技术官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