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弟安纳波里斯28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布美国30年来幅度最大的税务改革计划,提议对多数美国人减税,并简化税制。但有关提议也招致批评,认为计划有利富人和企业,且可能导致财政赤字增加数兆美元。

外电报导,特朗普当地时间周三公布由共和党六人委员会制定的税务改革框架,而具体法案则会由国会议员制订。

Advertisement

税改是特朗普最重要的竞选承诺。他在印弟安纳波里斯发表税改演说时,承诺税改计划会带来“中产奇迹”,减税幅度是历来最大,可促进经济增长,制造就业机会等,所有工薪阶层都会受益。

他促请两党尽快处理立法事宜,以增强美国竞争力。不过,由于特朗普自己所在的共和党内部立场分歧,且民主党人士充满敌意,该提案将在国会面临一场硬仗。

Advertisement

企业税改是外界关注的重点,特朗普一直希望将企业税率由目前的35%降至15%,但方案建议只降至20%或以下;不过这个比率已比不少先进国家还低。

Advertisement

合伙公司和中小企的最高税率会限在25%,并会下调企业海外盈利的税率,资本开支可以用来扣税。公司又可以缴付一次性费用,将存放海外的资金调回美国国内,希望吸引苹果等在海外有大量业务的企业,将资金用在本土的发展。

个人税率方面,计划将把个人最高税率由39.6%降至35%。而税阶将会由7个减到3个,分别是12%、25%和35%。

Advertisement

没说明如何开源

至于是否设立针对富裕人士的最高阶税率则会交由国会商讨,个人标准免税额增加近一倍至1万2000美元,又会取消遗产税和隔代遗产税,这都是高收入者和富人的福音。

佛蒙特州独立参议员、属于民主党阵营的桑德斯指出:“现在我们最不应该做的是向这个国家最富有的人和最赚钱的公司提供巨额税收减免……废除遗产税特别不该,这将为0.2%最有钱的家庭提供2690亿美元的税收减免。”

参议院金融委员会民主党议员怀登说:“如果这个框架是关于中等阶级的话,那特朗普大厦就属于中等阶级住宅了。”

不过,该计划没有详细说明如何在不增加赤字的情况下,弥补减税带来的损失。共和党领导的国会税法起草委员会还需提出详尽的提案。

有研究组织推算,根据减税方案,未来10年的联邦收入将会减少5兆9000亿美元。

分析认为,市场憧憬就业市场增强将会推高工资和通胀,“再通胀”交易再临利好股市和美元,但对债市会带来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