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7日讯)全球最大玩具零售商玩具反斗城(Toys R Us)风靡大人小孩,不过却遭外媒爆出,正面临4亿美元(约16亿9490万令吉)的债务,目前已聘请律师事务所协助重整,并且不排除申请破产保护的方案。

综合外电报导,玩具反斗城在全球有逾1600间分店,近年受网购及日新月异的科技产品冲击,孩童玩iPad多过玩乐高(Lego)、扮家家酒游戏,令玩具销售大不如前,集团过去4年持续录得亏损,截至6月,债务负担高达52亿美元(约220亿令吉)。

Advertisement

2015年底,在纽约时报广场的旗舰店亦因为经营不善而关门大吉。-路透社-
2015年底,在纽约时报广场的旗舰店亦因为经营不善而关门大吉。-路透社-

美国CNBC电视台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玩具反斗城明年将有4亿美元债务到期,特别聘请律师事务所(Kirkland & Ellis)协助处理,但不一定代表会声请破产保护,先前也有很多企业与专门处理债务重整的律师事务所合作,成功整顿财务或调整债务,而没有声请破产的案例。

乐高芭比滞销拖累业绩

Advertisement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玩具反斗城反映的是传统玩具零售店销售下滑现象,相信亚马逊为首的电商重创传统零售业之余,新世代儿童钟情电子科技产品,亦是打击传统玩具销情的原因。

Advertisement

反斗城上季同店销售按年倒退4.1%,各大玩具品牌销售都有下滑迹象。乐高(Lego)因业绩差,上季收入录得13年以来首次倒退,公司日前宣布年底前全球大裁员1400人。

全球最大玩具制造商美泰(Mattel)的玩具也可在反斗城找到,美泰指,上季芭比(Barbie)娃娃销售减5%,芭比娃娃的全年总销售额由2012年的12亿7500万美元(约54亿令吉),跌至去年的9亿7000万美元(约41亿令吉)。事实上,美泰今年以来股价累挫近半。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