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9日讯)继中国政府对一些大举海外投资的公司启动监管行动后,多家中央媒体密集发声,力陈企业出国“爆买”行为,为企业、甚至中国金融系统带来风险。其中更点名苏宁集团及大连万达集团等名字,又称购买外国球会有洗钱嫌疑。

分析认为,官方及央媒的动作,或预示这场整顿境外投资的风暴,将进一步升级。

Advertisement

面对中国大型民企海外投资态势猛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发改委)发言人周二表示,有关部门将继续关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及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非理性对外投资”,藉此防范投资风险,并建议有关企业审慎行事。

当天晚上,中国中央电视台(央视、CCTV)播出的“新闻1+1节目”,聚焦中国对外投资,指出部分企业的非理性对外投资并不是要增加生产,实质上是一种转移资产行为。

Advertisement

报导质疑,中国企业近年纷纷外购球会,实际增加了自身的风险,更罕有点名指,“以苏宁集团出资2.7亿欧元(13.34亿令吉)控股国际米兰俱乐部(Inter Milan)为例,这个著名的俱乐部已经连续5年亏损,总亏损额达2.759亿欧元。这样的收购究竟是为了什么?”

Advertisement

“对球迷来说,自然希望获得资金挽救球队,但情感上却未必认同,而对于中国企业,当它们接盘俱乐部,也就意味着身陷财务亏损泥潭。”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尹中立更直指,“这些海外投资有个共同特点,就是回收现金的能力不是特别强,不排除有洗钱嫌疑”。

Advertisement

影响人民币汇率稳定

节目中点名的苏宁云商,其股价于周三上午开盘后一度大泻逾6.5%。

另外,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在头版发表题为〈警惕非理性海外并购的金融风险〉的文章,指非理性的海外投资并购可能给中国的金融体系注入风险,大量外储流出可能冲击外汇管理制度,从而影响人民币汇率稳定。

文章强调,现阶段,一些中国企业集团大量运用多种融资方式,进行高杠杆收购,尤其值得警惕;其中一些中国企业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被质疑存在非理性海外投资行为,给市场带来较大疑虑。

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旗下《证券时报》也发文指,监管非理性对外投资是“治虚火”而非“急煞车”。

文章更点名万达,说明中国企业对外并购加大了自身的风险。万达集团2012年收购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国AMC影院公司以来,在海外的投资总额或已接近2500亿元人民币。但与此同时,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日前将万达商业地产的长期企业信用评级为BBB-,列入负面观察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