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8日讯)中国富豪、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已成为北京整肃对象!媒体披露,中国监管机构已下令国内大型银行,停止向万达集团的海外项目发放贷款。

美国《华尔街日报》周一报导,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与大型国有银行管理人士于6月20日召开会议时称,万达集团的6项海外并购交易,属于目前中国对外投资严格管控的领域,要求这些银行暂停向其海外项目放贷。

Advertisement

据《华尔街日报》取得会议文件并引述知情人士说法称,该文件所提的并购交易,可能涉及万达5年来在美国和欧洲进行的交易。其投资对象包括美国院线连锁公司AMC娱乐控股公司、Carmike Cinemas (CKEC)、英国游艇生产商Sunseeker International、好莱坞制片公司传奇娱乐、欧洲剧院营运商Odeon & UCI Cinemas Group和Nordic Cinema Group。

为减轻资本外流给人民币带来的巨大压力,中国国务院去年11月推出了限制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规定。按照规定,中国政府不鼓励国内企业投资海外房地产和娱乐资产。

Advertisement

万达的6项海外并购交易,其中有4项在2016年前已完成交易,但最新的监管行动似乎将阻止万达从中国境内银行,获得与这4项收购有关的新贷款。

Advertisement

政府加强阻止资本外流

至于尚未完成的2项交易,即万达美国子公司AMC娱乐收购Odeon和Nordic,能否顺利完成目前仍不明朗。

Advertisement

彭博社报导指,中国计划透过切断资金、拒绝该集团进行必要的监管审批,以惩罚王健林的大连万达集团违反国家对海外投资的限制。对中国政府而言,瞄准数一数二的富豪开刀,意味者加强力道、加大范围来阻止资本外流。

上个月,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银监会)要求各银行清查大举进行海外并购交易公司的贷款情况。其中,万达由于债务庞大,引起银监会关注。

而万达上周也出乎市场意料,抛售在中国约80%资产,将13个文化旅游项目(万达城)和76家酒店以近632亿元人民币,卖给融创房地产集团(Sunac China Holdings Ltd)。

标普列负面观察名单

对此,王健林表示,该公司将利用资产出售所得偿还万达地产的负债。

不过,由于万达在海外投资并购交易超过2500亿元人民币,遭到中国官媒《环球时报》社评、《人民日报》评论质疑涉脱产“走资”(转移资产至海外)。

另一方面,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周一宣布,将万达商业和万达香港的评级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原因是万达商业出售资产,及其财务杠杆和现金流存在不确定性。

标普去年12月将万达商业和万达香港的评级,分别从BBB和BBB-下调至BBB-和BB+(垃圾级),评级展望均为负面。

此次标普提到的资产交易,是指7月10日万达和中国融创的地产收购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