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1日讯)印尼现代国际集团经营的24小时连锁便利商店7-11(7-Eleven),不敌竞争与亏损,全国120家店面已从周五(6月30日)起全面结束营业。

印尼的7-11便利店是由Modern Sevel Indonesia于2009年引入印尼市场,那是何春霖(Honoris,又名何诺里斯)家族掌控的上市公司现代国际(Modern Internasional)旗下零售子公司。

Advertisement

去年底,Modern Sevel Indonesia因持续亏损而关闭了46间7-11便利店,全印尼剩下120间。

仅管7-11便利店在2009年进军印尼时看起来大为成功,经常门庭若市,但随着原本谈好要将连锁店以1兆印尼盾(约3亿令吉)卖给泰国卜蜂集团(CharoenPokphand)的交易在6月初破局,也加速印尼7-11便利店提早寿终正寝。

Advertisement

印尼民众表示,虽然7-11店内看起来总是人来人往相当热闹,但大部分人都是去享用免费的冷气和Wi-Fi,或是带着笔记本电脑,买了一杯饮料就坐上一整天,对7-11倒闭的消息不感到意外。

Advertisement

此外,7-11在印尼便利商店市场面临激烈竞争,包括经营历史较长且据点更多的本土连锁便利商店Alfamart与Indomaret,更让消费者没有动机前往7-11觅食。

雅加达证券分析师雷扎(Reza Priyambada)表示,印尼7-11的营收无法支应电力、电灯、Wi-Fi与人力等成本。

Advertisement

此前,《雅加达环球报》的报导称,7-11在印尼经营不下去的主因是印尼政府禁止便利店售卖酒精饮料。在盈利高峰期,Modern Sevel的啤酒销售盈利占了总盈利的8%至12%,啤酒同时也推高点心及其他食品的销量。

可是,自从当局宣布禁卖酒精饮料之后,主攻年轻消费者市场的7-11便利店首当其冲,Modern Sevel也因此蒙受巨大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