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内29日讯)越南廉价航空“越捷航空”(VietJet)2011年靠着空姐穿比基尼而打响知名度,如今越捷占了越南逾40%的航空市场。该公司创办人、越南女富豪阮氏芳草对于旗下空姐的要求,始终坚持“一定要是漂亮的年轻女孩”。

综合媒体报导,越捷航空由阮氏芳草(Nguyen Thi Phuong Thao)在2011年12月所创办,首航时让旅客享受比基尼空姐的服务,当时引来不少骂名。

Advertisement

越捷航空之前还因为在未获政府同意下,在机身上画上泳装模特儿,更找来模特儿扮演穿比基尼的空姐在机上跳舞,并拍成宣传片,结果遭到政府罚款。

这一连串争议性举动,成功打响了公司的知名度,也让该公司有了“比基尼航空”之称。

Advertisement

去年越捷航空客运量更达1400万人次,短短5年就已抢下43%市场占有率,可以与国营的越南航空比拟。

Advertisement

在2017年首5个月,越捷营运3万9100航班,运载超过650万名乘客,比较去年同期增加29%。单是5月份,越捷运载超过150万名乘客。

据彭博社早前报导,越捷航空有意在境外寻求第二上市,地点可能是香港、美国、英国或新加坡。

Advertisement

越捷航空也让阮氏芳草的净资产达到15亿9000万美元(约64亿4138令吉),在《福布斯》全球女性富豪榜排名第62,也是全越南第二富有的人。

阮氏芳草透露,当她生下第一个儿子的几个月后,她就开始研究低成本的营运模式,随后花了10年左右时间研究廉航,例如捷星、亚洲航空、西南航空,等到越南政府允许民营企业跨足航空业之后,她就推出越捷航空。

对于“比基尼空姐”的批评,阮氏芳草曾在接受专访时回应,“人们有权照自己的喜好穿着,无论是比基尼还是传统的越式旗袍,我们不介意别人将越捷航空和比基尼联想在一起”。

她表示,这世界上有很多比赛女性都穿着比基尼,这表示比基尼象征了美丽,而越捷也是想要传达出美丽与幸福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