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0日讯)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香港首富、长和系主席李嘉诚,拟在明年90岁大寿前退休,而长子李泽钜将接棒。

《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报导,今年89岁的李嘉诚曾向长和系管理层,包括长和副主席李泽钜提到,他计划于明年7月的90岁生日前退休。

Advertisement

报导还指,李嘉诚退休后将转任长和高级顾问,意味着他将正式交棒予李泽钜。

报导亦引述另一消息人士指,李嘉诚有可能于今年底前退下火线。

Advertisement

公司:未有确切时间表

Advertisement

长和发言人回应《华尔街日报》报导时指出,李嘉诚过往都有提及退休计划,也曾表明他对李泽钜领导集团有信心。同时又强调李嘉诚身体健康非常好,目前没有确切的退休时间表;如他决定了确切的退休时间表,将会正式公布。

由于李嘉诚年事已高,加上近年曾因病缺席股东会,故外界一直关注李嘉诚何时会交棒予儿子李泽钜。

Advertisement

李嘉诚曾多次于记者会上强调,他随时交棒并无问题,对李泽钜非常有信心。他也曾提到退休后会转任集团的高级顾问,并会放更多时间予个人旗下的李嘉诚基金会。

据长实网页资料显示,李嘉诚为现任长江实业地产有限公司及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主席。截至4月30日止,长江实业地产集团总市值2510亿港元(约1379亿令吉)。

李嘉诚于1928年在中国潮州出生,12岁时为逃避战乱,被迫辍学,与家人逃难到香港,他的父亲后来因肺病在香港去世。由于要负起供养家人的重担,李氏不足15岁时到一家塑胶贸易公司任职,每天工作16小时。

凭着他的努力、谨慎及追求卓越的精神,李氏于1950年自行创立长江工业有限公司,最初经营塑胶制品,随后李氏将公司发展成一家具主导地位的香港物业发展公司,并于1972年在联合交易所上市。

长江分别于1979年及1985年透过收购和记黄埔有限公司及香港电灯集团有限公司(已易名为电能实业有限公司),持续进行业务拓展。

长江集团业务始创于香港,现已遍及全球,包括港口及相关业务、零售、基建、能源、电讯、物业发展及投资、酒店及服务套房业务、物业及项目管理,飞机租赁,以及生命科技等。

李嘉诚深信众擎易举,众志成城,从他将公司以“长江”命名便可体现他此一信念,因长江是不择细流、汇聚百川的中国大河。

李嘉诚基金会于1980年由李嘉诚创立,李氏视基金会为他的“第三个儿子”,投入其1/3的资产。至今,项目捐款已逾200亿港元,横越全球27个国家及地区,其中超过80%用于支持大中华地区项目。

1981年,李氏创办了中国唯一私人捐资的公立大学—汕头大学,支持款额逾80亿港元(至2018年)。

李嘉诚育有两名儿子,长子李泽钜,现任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集团联席董事总经理兼副主席、长江实业地产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副主席、长江基建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及长江生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幼子李泽楷,现任电讯盈科有限公司主席,该公司为亚洲具领导地位的资讯科技及电讯公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