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4日讯)经济学者认为,中国吉利集团加盟成为国产车普腾的策略伙伴,可助普腾扩大其经济规模。

马来西亚北方大学亚洲金融及银行学院主任依尔旺莎博士指出,通过这项策略伙伴协议,国人也可预见未来车价将逐步下降,这也是国家汽车政策的重要目标。

Advertisement

"我认为这伙伴关系,将带给吉利巨大机会,透过普腾进入拥有6亿人口的东盟市场。对于普腾,将有机会渗入庞大的中国市场。"

他向马新社说,吉利在收购富豪(Volvo)汽车的5年内让该汽车转型及起死回生,而这情景可在普腾重现,因为吉利是高度市场化企业。

Advertisement

集团集团业绩显示,成功扭转数个濒临危机的汽车制造商,而吉利此次收购普腾49.9%股权,相信该公司创办人李书福有信心让普腾重回正轨。

Advertisement

"李书福是实业家和企业家,不会随便收购股权。他应该已研究短期及长期的风险及可行性,而目前普腾生产量40万辆汽车是没有充分发挥其产能。"

他提到,吉利旗下的伦敦出租车公司新建工厂,专门生产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这对普腾未来生产起着正面影响。

Advertisement

依尔旺指出,一些国人质疑普腾与吉利的合作,因为这些人仍相信汽车业旧模式,却忽视汽车业的生意模式及趋势已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