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尼拉30日讯)随着日前欧盟议会通过棕油和砍伐森林课题的动议,大马、印尼和泰国将应对棕油领域面对的最新威胁。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说,他所提起的课题获得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力挺。

Advertisement

纳吉出席东盟峰会后,在记者会说:“若有关动议得以落实,这将对国家利益构成破坏性极大的影响,特别是国内60万名(棕油)小园主及印尼240万人的生计。

“总统佐科已表示力挺一项建议,有关大马、印尼及泰国应对这最新威胁。有关动议将导致欧盟市场不从大马及印尼引入棕油,并带来影响,对此我们将尝试影响欧盟,以勿落实该动议。”

Advertisement

欧盟议会日前议决,最迟将在2020年逐步淘汰使用特定的植物油包括棕油,并指有关植物油是透过无法永续的方式生产,招致砍伐森林。

Advertisement

纳吉说,他也建议东盟推出一项“记分卡”方式,以决定减少东盟非关税壁垒和非关税措施的方式及时限。

从2000年至2015年期间,东盟的非关税壁垒及非关税措施从1634项增至5975项。

Advertisement

他说:“这是一项非常显著的改进。”

询及大马将采取什么措施?纳吉说,每个国家必须积极响应减少非关税壁垒和非关税措施的呼吁,而不能仅是大马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