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9日讯)霹雳苏丹纳兹林沙于19年前发表的一小段御词遭人断章取义,试图在种族与宗教问题上火上浇油,为此,霹雳苏丹办公室已报警。

霹雳州王室宰相丹斯里扎希迪今日发表文告时指出,霹雳苏丹办公室是昨晚报案,以维护殿下清誉。

Advertisement

他说,以“Amanah Membina Negara”名义来发布含宗族元素的声明,被错误地与殿下于19年前发表的御词内容串联起来。

他说,19年前,殿下还是王储的时候,曾于2005年3月27日于吉隆坡成功时代广场酒店及会展中心举行的第二届马来教育大会上发表御词。

Advertisement

他说,殿下对于不道德的种族言论表示关注,更甚的是,这番言论牵扯到殿下19年前所发表的御词。

Advertisement

他说,殿下认为此举不负责任,而且还会直接影响国家和谐。

“殿下的御词一共68段,以及5748个字。殿下在御词中,揭示影响马来人弱点和优势的因素,同时也提及民族独立、灵魂自由、思想自由、充满正向价值观、追逐学问的自由、沉浸在学海的自由、以及树立民族自信的重要性。”

Advertisement

“殿下强调,宗教、领导人、家庭、社会、学问和教育在马来社会文化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殿下提醒大家,行事要谨慎,以及勿轻易重复会贬低尊严的消极表达方式。”

“殿下希望人民意识到,若连自己都看不起自己,别人也会轻视你。因此,切勿妄自菲薄。”

扎希迪说,综上殿下的御词,从来没牵扯到我国任何一个种族,并指以目前来看,应该是有人试图挑起种族和宗教矛盾,甚至不惜从殿下的御词断章取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