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6日讯)经济部长拉菲兹说,主要数据库(PADU)的安全功能符合国际标准,并首次透露系统内的个资拥有加密功能。

“我之前不曾提及,其实,PADU底下登记的每一项资料都是加密的,意思是,即使有人成功骇入并下载文件,他们所取得的文件需要解密。”

Advertisement

他今日在国会下议院,回答希盟敦拉萨镇区国会议员拿督斯里旺阿兹莎医生的提问。

也是前副首相的旺阿兹莎想了解提升和加速国民登记PADU的机制,以及数据管制的举措以防遭到滥用。

Advertisement

他说,尽管上述系统每天遭遇逾200万次的骇客攻击,但皆成功阻截且未曾被入侵。

Advertisement

“肯定的是,有些事项是我们需要平衡的,我们不允许外国的(网络)入侵,目前的记录是,大部分的骇客攻击都是来自外国,或者是我们认为的高风险位置。”

针对PADU的系统安全问题,拉菲兹说,这个系统的开发团队以国家数码局为首,与数个管理网安和国家个资的机构保持密切合作,包括政府首席安全办公室(CGSO)、国家网安机构等等。

Advertisement

“这项战略合作旨在确保我们能降低资料外泄的风险,绝对优先保护PADU的个资。”

他说,截至昨天,登记PADU的18岁以上国民高达809万3336人,占国民总数36.8%。

“在剩下的最后6天,日均若取得35万至40万的登记率,我们估计在3月31日当天有望取得接近50%的登记率。”

提到登记形势,他说,拥有较多内陆地区的州属,比如吉兰丹、沙巴和砂拉越的登记率,远比城市地区高,毕竟统计局有派员进入郊区协助,较易接触网络的市民相对可自行上网登记。

他说,为了避免符合资格的受惠者被遗漏,该部已采取步骤,根据国家贫困数据库(e-Kasih)、社会福利局、慈悯援助金计划(STR)现有的资料库进行核对,鉴定被遗漏的高风险地点或定点。

“其实,在4752个遗漏高风险地点当中,有超过五成是在巴生谷地区。因此,我亲自偕同经济部、雪兰莪州政府还有联邦直辖区部与这些高风险区的居民代表见面,要求他们协助推广登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