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针对国家元首苏丹依布拉欣陛下郑重表明不会应酬任何试图危害国家政治稳定的人,公正党巴西古当国会议员哈山卡林不认同只能在选举换政府之说。

《当今大马》报导,他在受访时指出,国家元首是立宪君主,并非享有绝对权力的君主。

Advertisement

他指出,若出现联邦宪法所述的情况,即反对党成功获得大多数议员支持组新政府,那国家元首不能置之不理。

“若现任政府失去合法性,反对党可以透过合宪、合法和民主的方式,取代已失去支持的现任政府。”

Advertisement

他强调,元首必须遵循联邦宪法的规定,不能追随个人的偏好和情感,同时也不可以偏袒执政党。

Advertisement

哈山卡林续说,若政府失去支持和合法性,但却被允许继续执政至届满,那将是违法及违宪。

他补充,联邦宪法并未规定政府在选举后必须继续执政至5年届满。

Advertisement

“国家元首就像政治人物一样,必须服从和尊重联邦宪法。”

“不能随意制定不在宪法中的事项,只有一个机构可以修改宪法,那就是国会。”

他认为,国家元首在这个问题上已经越界。

陛下早前为第15届第3季第1次国会开幕发表施政御词时说,各造必须接受事实,尊重于2022年第15届大选后组成的联合政府。

陛下说,如果有任何人欲玩弄政治,那他们必须等待下届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