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2日讯)教育部副部长黄家和表示,他并没有把教育部当成跳板,而他与其团队也准备好服务4年,要以成绩和表现赢取人们的信任,回馈人民的支持。

他还笑言,如果他能完成4年任期,那他将会是在过去6年在任时间最长的副教长了。

Advertisement

“因为过去6年,在3任前副教长中,张念群任职22个月、拿督马汉顺约34个月,而林慧英则是12个月。”

“所以,既然首相拿督斯里安华和行动党给予我这份信任,我都已准备好在未来4年,将工作做得最好。”

Advertisement

他是接受中文媒体联访时,如是指出。

Advertisement

访问中,他忆述自己是在去年12月11日即内阁改组前一天接获来电,是安华亲自告知隔日将进行内阁改组,而他将受委担任副教长一职。

“我当时除了向首相说一声感谢,我也不懂如何回应,因为尽管行动党秘书长陆兆福和霹雳州主席倪可敏已提前知晓这项任命,但他们也没有事先通知我,毕竟政治每分每秒都在变化。”

Advertisement

他表示,普遍上外界朋友都认为副教长这个位子不好当,而在首相宣布后,他除了接获许多祝贺,人们也会要他“保重”。

“我们都知道,副教长永远都是一个十分具有挑战的位子,但对我而言,既然首相和党愿意给我这个机会,我会将这项任命视为是他们给予我全面的信任。”

他说,在接下这项重任后,他所能做的就是依据过去的经验、想法和不同的形式来履行职责。

他也说,犹如他之前的回应:“责任使命当前,心心念念为民,念兹在兹为国”,而他会尽力履行这一份为全民服务的责任。

要以5档速度适应副教长职务

询及进入教育部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时,黄家和认为,就是必须在最短时间内,熟悉整个部门的运作,以及认识部门里的每一个人。

“这是因为我是内阁改组后才上任,有许多措施和政策已经运行了一年,我们是完全没有半刻可以慢下来的。”

“其次,我们必须确保能尽早掌握目前正在进行中的政策和会议,这样才能让教育部的整体表现更为顺畅。”

他也以车辆档位速度来比喻自己必须跟上的速度,即没有所谓1档或2档,而是必须直接切换至5档,以最快速度适应部门运作。

他说,自己也明白华社非常重视教育课题,所以在他走马上任后,他也刻不容缓地安排了与董教总代表会面。

董教总是于今年1月8日与黄家和首次正式会面,双方共商各项棘手的华教课题,包括10+6增建和搬迁华小、各源流学校拨款及微型华小课题。

黄家和之后也承诺,与董教总每3个月定期会面一次,共商各项棘手的华教课题。

另外,黄家和说,除了要尽快了解部门运作,他也要确保能与部门官员维持最好和正面的关系。

“我相信大部分官员都会愿意为整个教育界服务,而我们与官员方面要有怎样的配合,则取决于双方的功力和诚意。”

“我也相信,与任何官员交涉时,只要以表现获取信任,让他们知道大家是能配合且有能力推动东西的话,那以后的工作就十分容易完成。”

他也表示,同样让他感到十分欣慰的,就是自己与教育部长法丽娜也有很正面的合作关系。

他说,部长和副部长是互补和互相帮忙的角色,当决策权在部长手上时,副部长最大的作用就是要确保民间最正确的讯息,传递给部长和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