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0日讯)柔佛苏丹依布拉欣陛下有意让隆新高铁计划(HSR)重启,而且高铁路线必须途经柔州的森林城市(Forest City)再出境。

根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导,即将上任为第17任国家元首的苏丹依布拉欣表示,他对重启隆新高铁计划有一些想法。

Advertisement

“我会把它带回来的。”

苏丹依布拉欣认为,这个项目可以透过私人融资计划找寻资金,即政府委聘承包商来营运30年,之后才接管运营。

Advertisement

“若你跟回初版的计划书,这个项目耗资不多,只是由于断断续续,如今已大大超过最初的计划经费。”

Advertisement

根据2013年首次预算,现已告吹的隆新高铁计划最多耗资720亿令吉,此成本包括征地费。

马来西亚及新加坡在2021年1月1日联合声明,取消隆新高铁计划,因为两国未能在项目协议于2020年12月31日失效前,针对马来西亚提出的改动建议达成协议。

Advertisement

“森林城市”是中国龙头建商碧桂园耗资1000亿美元打造的海外商住项目,占地30平方公里,工程始于2015年,而且被视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指标建案之一。

不过,森林城市如今沦为外界口中“荒芜的鬼城”。原因包括新冠疫情、森林城市的负面报导,以及高比例的外国买家。

据悉,截至今年8月,森林城市的总体规划只完成了15%,不仅如此,整个开发项目的入住率仅为1%多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