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峇眼拿督28日讯)副首相拿督斯里阿末扎希说,政府拟立法为零工经济员工提供社会安全保障。

马新社报导,他说,他已与人力资源部长西华古马商议制定法令,以满足雇主和雇员的需求。

Advertisement

他坦言,这需要时间才能达成,因为牵涉总检察署,以及有必要征询非政府组织,以及电召服务行业协会的意见反馈。

“假如有这样的法令,我认为肯定能够满足所有人。最重要的前提是保障他们的未来。”

Advertisement

阿末扎希今天在半港主持MYFutureJobs就业嘉年华会和霹雳州家庭主妇社险计划闭幕式后,在记者会上回应他较早前致词时,呼吁西华古马制定电召业员工的法令一事。

Advertisement

他补充,提供电召服务业员工的社会保障不仅仅是社险,也应该提供其他福利。

他指出,零工经济领域是后起之秀,尤其是在新冠疫情后期许多人失业而转向该新兴行业。

Advertisement

“因此,应该提供再培训,我们必须将他们引导到与他们的资格和经验相匹配的领域,以便为他们提供社会安全保障。”

阿末扎希说,政府还将协调薪资与职业类型,以确保雇员获得的收入与其工作的付出相称。

他说,国内有很多工作机会,但求职者往往选择白领工作(涉及行政、管理),而不是蓝领(即建筑业、工商等)。

他也赞赏霹雳州政府推行1800令吉最低薪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