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日讯)首相拿督斯里安华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时,邀请清华大学来大马设立首间分校。

马新社报导,安华也表明期待与中国在技职教育开展具体合作,并鼓励更多中国学生来大马留学。

Advertisement

安华告诉习近平,他访问习近平的母校清华大学期间发表演讲,并会见该校留学生,其中以大马留学生居多。

外交部今天发文告,引述安华与习近平周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历史性会面的谈话。

Advertisement

安华也祝贺习近平再次连任中国国家主席,并邀请习近平来马进行国事访问。

Advertisement

两名领导人回顾马中从15世纪的历史渊源,并重申致力于进一步加强两国源远流长的友谊。

习近平欢迎安华在斋戒月应邀来中国展开首次官访,反映出双方将马中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的强烈愿望,安华则表明他是作为朋友真诚访华。

Advertisement

两国领导人同意,以今年马中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和明年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巩固外交坚实基础。

安华重申两国稳固的经济关系,列举蓬勃发展的贸易数据、“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旗舰项目,如东海岸铁路计划和钦州的双园建设。

安华欢迎马中在数码经济、农业现代化和农业贸易、可再生能源等新兴领域进行进一步投资合作,邀请中国参与汽车高科技谷(AHTV)项目。

首相也表明大马有意向中国出口更多产品,包括农业和原产品;习近平则阐明中国对外开放的新发展格局,强调高质量发展与合作,拓展更广泛的合作机遇,尤其是在贸易和投资领域。

关于中国投资,习近平强调通过探索可再生能源、半导体和数码经济等新领域,在已经良好势头的基础上再接再厉的重要性,并希望大马在政策上支持中国在马投资。

两名领导人在会谈结束时达成共识,希望在各个层面促进更多的对话和互动,以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应对区域和国际层面的共同挑战。

安华与习近平就区域和国际课题交换意见,一致认同通过合作方式,特别是对话和多边主义是在区域和全球层面克服挑战和混乱的最佳方式,并表达对东盟中心地位的明确支持。

在缅甸课题方面,安华强调,大马目前收容逾20万名缅甸难民,大多数是罗兴亚难民,而习近平表明中国支持由东盟主导的解决缅甸局势的努力,包括支持缓解缅甸和孟加拉罗兴亚族的处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