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9日讯)从今年5月的下议院会议复会起,全体朝野国会议员必需每年接受一次的健康检查。

马新社报导,副首相拿督斯里阿末扎希指出,他今日主持健康大马国家议程(ANMS)内阁委员会会议,已敲定此事和其他事项。

Advertisement

“委员会已建议在国会下议院开会期间,每年进行一次体检。我本人与内阁同僚将主动接受健康检查。”

“这是考虑到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有多达9名人民代议士,也就是在职的国会议员和州议员,死于肾脏并发症和心脏病等非传染疾病。”

Advertisement

他在国会大厦召开记者会这么说。在场者包括卫生部长扎丽哈医生。

Advertisement

阿末扎希也不排除让上议员接受健康检查的可能性。

“如我之前所说,预防胜于治疗。”

Advertisement

他指出,下议院议长拿督佐哈里也在本日的会议,建议让代议士接受健康检查。

他说,其他在会议上议决的事项,包括通过全国健康推广运动提高人民的认知和意识,以奉行健康的生活方式。

阿末扎希提到,根据2019年全国健康和发病率调查(NHMS),在每5名大马人中,就有一人罹患糖尿病、每10人中有3人的胆固醇超标,以及每两人中有一人超重。

“人民因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患病率增加,这给卫生系统和国家开支带来沉重负担。”

他指出,会议也议决,发放奖励予社区健康代理MyCHAMPION,以及认可他们激励社区所发挥的角色。